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臉書、推特」的概念辦案 首創刑案跡證「互聯網」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在展覽現場擺起模擬刑案現場,讓民眾體驗當一日「CSI」。(記者徐聖倫攝)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在展覽現場擺起模擬刑案現場,讓民眾體驗當一日「CSI」。(記者徐聖倫攝)

2019/03/26 14:54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用「臉書」的概念辦案!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開發團隊與民間企業合作,研發出類似臉書、推特等「互聯網」概念軟體,不過不是針對人,而是針對犯罪現場「跡證」,由各案件中跡證有交集之處,類似臉書「共同朋友」的概念,就可推敲出不同案件有可能為同組人馬所為,這套「科技防衛城CSI智慧查緝系統」也獲得「2019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鑑識中心主任黃國政說,這套軟體概念其實很簡單,舉例來說,A、B、C案有相同的鞋印,C、D案則有相同的彈殼,因此透過C案的連結,可發現4案是同組犯嫌所為,同時擁有火力,這樣的連結下得到的線索提示,除了有助益案件偵辦進度,同時也提醒一線辦案人員這組人馬擁有「火力」,查緝的同時更可以提早注意自身安危並有所準備。

黃國政也解釋道,用人力一樣可以做相關連結,但主要在於「效率」,犯嫌是不會給警方太多時間做連結、準備,並期望能夠達到「一案破、案案破」,這套軟體用意就在此。「科技防衛城CSI智慧查緝系統」配合「智慧城市展」,於3月26至29日在南港展覽館展出,現場也提供民眾體驗刑案採證,嚐嚐當「CSI」的快感。

新北市警局現場為民眾講解警方採證流程。(記者徐聖倫攝)

新北市警局現場為民眾講解警方採證流程。(記者徐聖倫攝)

民眾可以親自體驗刑案現場採證工作。(記者徐聖倫翻攝)

民眾可以親自體驗刑案現場採證工作。(記者徐聖倫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