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誘殺房東案》法官引「與惡」對白 判22歲工人無期

台南地院合議庭對陳夆典誘殺房東案判決,感性引用公視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對白,抒發審判時心境。(資料照)

台南地院合議庭對陳夆典誘殺房東案判決,感性引用公視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對白,抒發審判時心境。(資料照)

2019/04/22 17:14

首次上稿15:21
更新時間17:14(新增台南地院刑事庭長說明)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公視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正知名火紅,台南地院審理年輕男子陳夆典涉誘殺余姓房東案時,引用此劇對話提到的「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要花20年去養一個殺人犯」,希望陳男能透過審理與未來處遇過程深自檢討,倘有復歸社會一日,要對社會做有益之事,以彌補對受害人、家屬與社會造成的傷害及恐懼。

對於受命法官施志遠會引用「與惡」對白作為判決書末段註記,兩合議法官陳本良、蕭雅毓也同意,台南地院刑事庭長林臻嫻說明,受理法官有感於受害人家屬與被告家屬對判決結果都不滿意,受害人家屬希望對凶嫌判死刑;被告家屬則想判有期徒刑。寫這註記是想跟兩造家屬分享法官審理案件過程的心情,因為不適合寫在判決書理由內,就用註記來呈現,其他法院法官也有類似作法。

林臻嫻說,施志遠從開庭過程認為被告家屬也不樂見這悲劇發生,所以把「與惡」劇的這句對白引用到註記,目的是向雙方家屬分享審理此案的心情,因為「與惡」1劇跟司法有關,施身為司法人、就想去看看此劇,但他全集還沒看完。

從事空調裝修工程的22歲陳夆典,在2018年3月因遭62歲余姓男房東催繳1個月房租3200元台幣及水電費等,藉口請到公司拿錢為由,把余男騙到台南市關廟山區果園,拿螺絲起子刺死余男,再把余拖到偏僻小路旁草叢棄屍。

陳夆典隨後駕駛余男汽車回到南市新化果菜市場停放,若無其事地回到租屋處;余男失蹤,其家人報警協尋,警方調閱監視器後逮捕陳夆典送辦。

對於這件房客誘殺房東案,台南地院近日判決陳夆典犯殺人罪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又犯遺棄屍體罪,處有期徒刑1年2個月,合併應執行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台南地院合議庭法官在審理後註記感性指出,從開庭過程看到被害人家屬與被害人的感情甚親密,造成家屬一輩子的痛,對家屬心情感同身受,法官依據憲法賦予的審判權對此殺人案量刑審酌再三,就量刑結論而言,不論就辯護人與被告立場;或原告想法,都未能如其所願,法官希望透過此判決傳達更深層的意涵。

合議庭說,「被害人的好」已與世長存,受到親友緬懷,相信以被害人生前的一切,倘若仍活在世間,也不願見到家屬糾結其中。

被告父母在歷次開庭時,都出席旁聽,母親在旁聽席數次眼眶紅潤、擦拭眼角,無疑呼應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戲劇中所提及「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要花20年去養一個殺人犯」。

法官認為,被告犯下滔天大罪,剝奪他人生命,希望年紀尚輕的陳嫌透過審理、處遇過程深自檢討,若有復歸社會的一日,再做對社會有益的事,以彌補告訴人及原生家庭及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和恐懼。

相關影音

台南地院刑事庭長林臻嫻說明受命法官會把夯劇《與惡》對話放進判決書註記的想法。(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地院刑事庭長林臻嫻說明受命法官會把夯劇《與惡》對話放進判決書註記的想法。(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