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料董娘喬債遭擄案 主嫌確定羈押

涉嫌擄人的徐姓男子。(資料照,記者劉慶侯翻攝)

涉嫌擄人的徐姓男子。(資料照,記者劉慶侯翻攝)

2019/04/25 20:3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前大慶證券董事長莊隆慶爆發21億元跳票風波,知名日本料理餐廳答姓董娘出面替莊喬債,竟被徐春暉率人強擄達10小時獲釋,北檢聲押禁見徐,但台北地院指檢警未依程序逮捕徐男,也未敘明有勾串共犯等羈押要件,而當庭釋放徐,北檢抗告成功,高等法院認定檢方羈押聲請書就附在卷宗內、亦勾選「現行犯逮捕」,並敘明聲押徐嫌理由,故撤銷發回北院更裁,北院重開聲押庭,將徐收押禁見、禁止接見通信。這回換成徐不服裁定提起抗告,高院今傍晚裁定抗告無理由,徐收押禁見確定。

高院最新出爐裁定指出,員警已依刑訴法第88條規定,以現行犯逮捕徐男,一切合法;員警逮捕時,也依法告知徐的權利事項,並告知徐方親友,且還是擔任徐的律師,已保障徐在法律上應享有的權利。

此外,高院指出檢方偵查程序原本就是浮動狀態,檢方訊問徐男後,綜合卷內證據,認定徐涉擄人勒贖等罪嫌,予以聲押,也在聲押書上載明所涉罪名,原承辦法官訊問徐男前也告知涉犯罪名,使徐和律師能充分陳述意見,已保障徐的防禦權。

更重要的一點是,高院依卷證證據認定徐男罪嫌重大,有事實足以認定有勾串共犯之虞,而有羈押必要,徐抗告指稱檢方聲押程序不合法,並無理由,應予駁回。

警方指出,一年多前,答女(57歲)幫大慶證據前董座莊隆慶與債務人喬債務,答女原以為只是一兩張支票,不料卻跑出來49張票、共高達4億多元債務,而且莊男的債務恐怕還不只這些,答女驚覺事態嚴重,因此縮手避不見面,15下午與友人在吉林路日本料理店用餐後,步出店外竟遭一群惡煞包圍並強行押走,歷經10小時驚魂。

事後徐男將董娘帶到警局投案,警方以現行犯將他逮捕後移送北檢偵辦,據了解,徐男坦承幫金主處理債務,同時也願意扛下所有的責任,但檢察官認為其供詞似乎避重就輕,背後疑有藏鏡人仍未現身,因此以涉犯擄人勒贖罪,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但台北地院裁定認為,檢察官在聲押書內沒有勾選以何種法條逮捕徐男,徐男也沒被檢警拘提或當庭逮捕就被聲押,於法不合等理由,將徐男當庭釋放。

北檢收到法院退回的卷宗後,相當震驚,認為卷內本來就附有中山分局逮捕通知書,上頭有徐男的簽名和捺印,還有勾選以現行犯逮捕,聲押書上也註明案由是擄人勒贖罪,犯罪事實和所犯法條則附上中山分局解送人犯報告書所述,也指明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符合羈押要件,故提起抗告。

高等法院認定檢方羈押聲請書就附在卷宗內、亦勾選「現行犯逮捕」,並敘明聲押徐嫌及禁止接見通信理由,故撤銷北院原裁定,發回北院更裁。北院認定徐嫌涉犯妨害自由等重罪,且共犯在逃,有串證之虞,加上丟棄手機的湮滅證據犯行,裁定將徐收押禁見、禁止接見通信。不過,日前徐又向高院提起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