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辦扁名檢察官遭控施壓檢事官 檢評會認定不違規

「東方麒麟大廈」是名人社區,位在北市這條路上。(取自Google)

「東方麒麟大廈」是名人社區,位在北市這條路上。(取自Google)

2019/05/26 11:34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曾偵辦扁案的名檢察官沈明倫,因與北市「東方麒麟大廈」社區住戶發生糾紛,狀告對方偽造文書及背信。此事曝光後,民間司改會質疑沈介入個案,對承辦檢察事務官施壓,向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請求個案評鑑,但檢評會審查後,認定沈並未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決議不付評鑑。

沈明倫是司法官訓練所17期結業,曾任高檢署查黑中心、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檢察官,除辦過扁珍涉國務機要費,還辦過前立委羅福助炒股案、民進黨「四大天王」首長特別費等重大弊案,現為高檢署檢察官。

「東方麒麟大廈」是名人社區,影視名人金超群、全聯先生、名模陳思璇等人都住在裡面,2015年間因地下室老舊、化糞池系統要改建引發糾紛,沈當時受託為住戶代表之一,因認為其他住戶做法有違法嫌疑,遂向台北地檢署控告對方偽造文書及背信。

被告住戶質疑,沈提告後利用高檢署檢察官身分,將擬好的「問題清單」交給台北地檢署的承辦檢察事務官,要求要按清單順序訊問,疑不當介入、指揮個案,遂向司改會陳情,司改會也認為沈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公務員服務法,請求檢評會進行評鑑。

不過,檢評會調閱卷證及開庭錄像,再約詢被告律師及承辦檢事官,認為「問題清單」只是檢事官以警詢筆錄電子檔修改,方便被告及律師逐項說明,承辦檢事官也否認遭到施壓,檢評會因此認定沈未違規,司改會請求並無理由,決議不付評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