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舉!法務部開出6名額 供實任檢察官直上二審

法務部開出6個二審辦事缺,供一審實任檢察官直上。(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開出6個二審辦事缺,供一審實任檢察官直上。(記者吳政峰攝)

2019/05/27 00:1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今年創設升二審新途徑,只要在一審服務滿6年的實任檢察官,在「檢察官志願調查表」上表明赴二審辦事的意願,遴選通過者就可在二審辦事兩年,調升時程相較於過往快了約14年,本次共有6個名額,加上歷練缺開出10個名額,今年總計將有16位檢察官升二審。

二審人事塞車造成一審難以升任,形同死水,長期以來遭到基層批評,甚至出現一二審嚴重對立的尷尬情形,前部長邱太三為了化解衝突,去年擬制一二審輪調規定,規定一審主任當滿8年(年資約20年)升上二審者,3年後應回一審辦案,期能把二審視野帶到一審交流,並採滾動式檢討。

部長蔡清祥接棒後今年加碼,只要試署合格成為實任檢察官(約6年),就可申請至二審辦事2年(二專生),至於去年邱太三設計的輪調制度,門檻也降為只要當主任1年或調部辦事2年,即可申請輪調到二審服務3年(三專生)。以上兩種方案均規定,屆滿服務期限就得回一審辦案。

法務部本次開出6個二專生名額,高檢署3名,中高、南高、高高檢各一名,採調辦事方式,因此不會佔到二審原本的名額,這6人仍是領原地檢署的薪水。遴選方式則交由高檢自行決定,預計會提出同額名單,再交給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審查。

三專生因佔二審實缺,需等二審檢察官離、退、轉職才能空出名額,經過法務部統計,今年共有5人申請離、退、轉職,5人轉任行政機關,最後開出10個缺,有意願者可填志願表,檢審會將從中挑選15人,交給蔡清祥遴定10人。二、三專生今年加起來共有16個二審名額,定8月28日統一調動。

但因本方案為部內指示,沒有一個法源依據,可能說變就變,不少檢察官仍在觀望;高檢則不斷鼓勵一審填寫遷調志願赴二審辦事,報名期限到五月底為止。

至於已在二審服務者,法務部為了鼓勵這些人傳承經驗,另推方案規定只要回一審兼任任務編組主任、調部或其他行政機關辦事,可優先遴派一審檢察長,誘因不低。

法務部表示,為了避免6位調辦事檢察官上二審辦事而造成原本地檢署的人力不足,將從今年剛結業的49位檢察官與一位律師回任檢察官中,從中優先撥補給該地檢署,因此新制度不會造成一審人力短缺。

法務部指出,其實主任當一年或調部辦事兩年,本來就可以聲請輪調二審,以往是因為當滿7、8年的主任較有歷練,獲選機率較高,所以較資淺者多半不填,本項制度並非新設;至於基層檢察官擔心二專生沒有法制化,法務部也解釋,現行的辦法就有調辦事的設計,無須另訂條款規定,請檢察官放心。

另外,10個三專生的輪調名額,法務部澄清「非最終數字」,因為有些檢察官還未確定是否轉職成功,要待一切塵埃落定之後,才能確定今年究竟會開出多少三專生名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