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少批「血汗工廠、詐騙集團」挨告 高院仍判華航敗訴

擔任華航工會理事、幹部代表的空服員張書元(落髮者),華航以貶損公司評價為由求償1元、並要求登報道歉,台北地院判華航敗訴,高等法院今仍判華航敗訴。(資料照)

擔任華航工會理事、幹部代表的空服員張書元(落髮者),華航以貶損公司評價為由求償1元、並要求登報道歉,台北地院判華航敗訴,高等法院今仍判華航敗訴。(資料照)

2019/06/11 12:3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擔任華航工會理事、幹部代表的空服員張書元,被控前年在臉書分享自製影片,批評華航是「血汗工廠、詐騙集團」,並指大批招募外籍組員,漠視飛安和台灣民眾權益,張另在勞動部前的陳情活動中,身著華航制服供人潑灑紅色顏料,營造華航「血汗工廠」的形象,遭華航以貶損公司評價為由求償1元、並要求登報道歉,台北地院判華航敗訴,高等法院今仍判華航敗訴。

張書元(42歲)擔任華航企業工會第10屆理事,也在華航擔任空服員近20年。2017年6月22日,他在臉書上發表自製影片「三萬英呎的幸福工作,空服員的完美旅程」,並加註「一直以來,台灣惡名昭彰的兩件事-血汗工廠、詐騙集團。中華航空,兩者皆是。」

此外,當天張書元又發表「周年慶?」的文章,指稱華航「公司只知道大舉召募外籍組員,漠視飛安與台灣民眾的權益」、「一人當兩人用」、「對待一線員工依舊極盡壓榨,針對工會成員的刻意抹黑與打壓…」、「知法犯法,這就是華航資方的心態!」

隔天,張書元參加交通部前廣場舉行的「623交通運輸工時大體檢行動」活動時,穿著華航制服並演出行動劇,任由其他人將血紅色顏料潑灑全身,藉以表達華航「血汗工廠」的印象。對此,張書元當晚在臉書PO指出「…潑在我身上的紅色顏料,象徵的其實就是一天一天被剝削同事的血汗…」。

華航不滿,認為張書元極盡抹黑華航之能事,嚴重貶損華航長久以來經營的品牌形象,以煽動性言辭挑起員工對華航的仇恨,並讓消費者對華航產生負責的印象和評價,對張提出民、刑事訴訟,其中民事只要求象徵性賠償一元,並須刊報道歉。刑責部分,檢方將張書元不起訴處分確定。

民事求償部分,一審判華航敗訴。上訴後,高等法院認為,雖然張書元所做的事實陳述和意見評論,造成華航在社會上評價受損,侵害華航的商譽權,華航亦提出班表,欲證明並非血汗工廠,不過,張書元是根據自身擔任空服員的經歷而發表言論,並非虛構。

此外,張書元多項批評華航言論屬意見評論,動機在向華航爭取改善長期人力不足、休息時間不足以及工時過長等過勞現象,並非以毀損華航商譽權為目的,由於華航是上市公司,且是經營航空業,就勞動條件的提供和勞資爭議處理方式,攸關飛行安全和公司獲利,影響廣大客戶、投資人和股東權益,與公眾利益有關,屬可受公評之事,也是合理評論,因此今仍判華航敗訴。此案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