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光男孩與家人疏離染毒 戒癮後重生

高市毒防局長阮清陽(左一)拜訪毒癮戒治成功的小金。(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市毒防局長阮清陽(左一)拜訪毒癮戒治成功的小金。(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9/07/18 09:23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毒品防制局長阮清陽主動拜會成功戒癮者「小金」,除肯定他的堅持,也探詢其戒治過程,他認為毒品戒除須公私協力,社區、家庭乃至公務機關須一起合作,才能協助毒癮者找回生活、同時避免其他人被毒品危害。

鑑於近年新興毒品種類推陳出新,施用毒品人口年輕化,且染上毒品後戒毒不易,阮清陽主動拜訪戒治毒癮成功的小金(化名),關懷他過去用藥原因、戒癮動機及戒癮後的生活狀況,除給予肯定與鼓勵,亦透過小金了解藥癮者戒癮的艱難與生活處境。

阮清陽說,第一次看到小金時,覺得其長相俊秀、陽光,很難與藥癮者連結,後得知小金父親常至外地工作,親子關係疏離,為尋求外在認同,在朋友邀請下染上毒癮,甚至為吸毒而販毒。

經深談後,阮清陽發現小金是為吸引家人注意,才讓自己做錯事,雖有心悔改,但因害怕社會觀感而不敢求助,在人生困境中,有幸得到毒防局個管師「小舒」貼心陪伴,邀請參加螢火蟲家族訓練;穩定戒癮後,更與女友結婚,目前擁有1名可愛男孩,在家人與宗教支持下,讓小金堅持戒毒決心,找回全新自己。

小金告訴阮清陽「一日成癮,終生戒癮」,有吸毒前科的藥癮者常面臨對求職困難及社會有色眼光,即使想要遠離用藥危險情境,如藥頭及聲色場所等,仍存在非常多的挑戰,呼籲青年學子千萬不要以身試毒。

阮清陽說,毒癮戒除工作需要公、私協力,社區民眾及藥癮家庭家屬齊心合作,發現藥頭勇於舉發,才能有效協助藥癮者戒癮並共同拒絕毒品於境外;對於毒品成癮者,應多給予愛與包容,鼓勵勇敢求助,並連結各種戒毒資源協助成功戒斷,回到社會,找回自我生命價值。

毒防局引述統計資料,施用毒品多與好奇、壓力、尋求刺激及誤交損友有關,只有透過父母、師長或親朋好友及時關懷與幫助,才能夠及早接觸適當治療,降低毒品危害,如發現施用毒品等異常徵兆,可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及毒防局07-2110511關懷求助專線主動求助,將由個案管理師協助評估藥癮狀況。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