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假新聞氾濫 基層員警讚蘇揆:「222原則」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2019/07/21 11:21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現今社群媒體當道,連帶導致假新聞也「氾濫成災」,甚至對社會治安與穩定造成影響;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本月初推出「222原則」,要求各機關要在短時間內針對假新聞迅速反應。外傳有部分單位認為此舉會加重公務員負擔,但許多基層員警都認為,迅速澄清假新聞可以大幅降低社會成本,避免不必要的人力與資源浪費。

知情人士指出,所謂的「222原則」,是「標題在20字內、內文200字內、附上2張照片」,在事件發生後1小時回應;警政署甚至要求各單位要在半小時內回應,以因應現今媒體即時新聞迅速,以及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發達等狀況。

一名高階警官舉例,近來台灣各地發生數件保母虐嬰事件,某些群情激憤的民眾,不知道警方以及社福單位已經介入處理,誤以為相關單位狀況外,氣得號朝群眾前往當事人住家或托嬰中心包圍討公道。但其實這類事件警方都會在第一時間趕赴處理,若不能即時澄清這類訊息,警方還要再額外花人力處理包圍群眾,警力負擔加重,也恐拖累案件處理速度。

此外,今年4月台灣發生地震,地震後有網友上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的照片,聲稱路面在地震後裂開,相關照片與訊息更是透過通訊軟體迅速四散,引起人心惶惶。消防人員除了震後勘災,還要趕往查看真偽,增加基層負擔;事後北市府查出路面沒有裂開,只是填縫膠所造成的現象,警方也循線查出散布假消息的民眾。

一名負責處理輿情的承辦人員說,過去政府相關單位鮮少應付假新聞,就算有出面澄清可能也是在事件發生數天後,長篇大論也不利澄清,「傷害已經造成」。「222原則」要求相關單位用2百字來澄清,淺顯易懂的文字以及快速回應的方式,反而容易與民眾溝通,相信可以提高政府的危機處理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