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騙歐豪年、吳炫三近百藝術家簽「賣身契」 華藝網負責人遭訴

「全球華人藝術網」遭控以申請文化部補助為名義,要求藝術家簽署授權文件,卻夾藏「賣身契」,近百名藝術家發現被騙提告,台北地檢署今將負責人林株楠及5名業務起訴。(資料照)

「全球華人藝術網」遭控以申請文化部補助為名義,要求藝術家簽署授權文件,卻夾藏「賣身契」,近百名藝術家發現被騙提告,台北地檢署今將負責人林株楠及5名業務起訴。(資料照)

2019/08/22 12:03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全球華人藝術網」遭控以申請文化部補助為名義,要求藝術家簽署授權文件,卻在文件中夾藏「賣身契」,藝術家一旦誤簽,所有作品都將無償讓渡給該公司。近百名藝術家發現被騙提告,台北地檢署認定該公司涉嫌詐欺得利未遂,今將負責人林株楠及5名業務起訴。

檢調調查,全球華人藝術網2011年提出「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系列電子書建置計畫,向文建會(現為文化部)申請補助,林株楠等人拜訪百大藝術家要求簽署授權文件,卻在文件中夾帶與計畫無關的無償讓渡同意書,同意藝術家過去、現在、將來的作品版權均歸全球華人藝術網所有。

林株楠等人時而利誘,表示作品都會幫忙放置在網站上替藝術家宣傳,時而動之以情,告知其他藝術家的老師、朋友或學長姊都已簽署,並無疑慮,或是聲稱還約了其他人簽約,時間急迫催促藝術家趕快簽署,許多被害人一時不察,誤簽了夾藏的讓渡書。

全球華人藝術網2015年7月間另向文化部申請「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補助款,林株楠等人又以相同手法,誘騙數百名新銳藝術家簽署讓渡書。

許多藝術家後來委託其他廠商展售作品時,突遭林株楠提告侵權,這才驚覺當初誤簽了「賣身契」,氣得控告林等人詐欺。

其中1名受害藝術家劉國松,因發現華藝網侵害其512張美術著作之著作權,對華藝網提起侵害著作權及確認華藝網著作權不存在等訴訟,在訴訟過程中,由於聲請法院向文化部調閱文件及訊問證人華藝網員工後知悉,華藝網以舉辦文建會「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系列電子書建置計畫為由,接觸參與活動之藝術家,並詐騙數10位藝術家簽署形同賣身契之同意書。

華藝網眼見此事暴露,遂對劉國松先生下游畫廊提出數10件侵害著作權告訴及民事訴訟,華藝網均敗訴確定。上述案件爆發後,劉國松先生告知其餘受害藝術家相關情形,其餘藝術家才發現自己因參與該活動,也遭華藝網詐騙,於去年2月25日在陳學聖立委協助下召開記者會,並向文化部、監察院陳情,去年10月集體向台北地檢署提告。

檢調再次介入調查後,認為受害藝術家眾多,顯然不是誤簽個案,比對所有人供詞後,認定林株楠等人確實使用話術誘騙簽署讓渡書,雖目前尚未將獲得的版權轉化成利益,仍涉嫌詐欺得利未遂,今將林等6人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