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澳漁船失聯、定位系統無訊號 船東憂遭漁工挾持

失聯的進隆泰六號。(讀者提供)

失聯的進隆泰六號。(讀者提供)

2019/08/22 14:19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蘇澳籍延繩釣漁船「進隆泰6號」,7月6日從南方澳出海作業,但該船的船隻定位系統(VMS)卻在18日突然失去訊號,疑遭人為關閉,也未發出求救訊息,洪姓船主憂心「進」船恐遭外籍船員挾持;進船失聯海域為台灣東北方約2600海浬,靠近國際換日線,距離遙遠,國搜中心協調美、日兩國搜救單位以及附近作業漁船協助。

「進隆泰6號」船上有台籍王姓船長及1名中國籍、7名印尼籍漁工,上月6日出海,前往美屬中途島附近海域作業,預計10月底返港。但進船的VMS訊號,卻突然在18日消失,失聯海域約在中途島西北方約700海浬處,原本會以無線電每天與「進」船通話的友船,也有多日未與「進」船聯繫,洪姓船東等待3日後,於是向漁業電台請求協助。

洪姓船東說,雖然船上衛星電話故障,但無線電仍能正常運作,船上還有兩具回報器,沒道理完全失聯;且VMS系統除非人為關閉,不會說斷就斷,就算船上主機若失去動力,還有副機可供電,出海前主副機才剛完成保養,兩部主、副機幾乎不可能同時損壞。

洪姓船東指出,進船失聯的海域附近,並非商船行經的路線,失聯前天氣相當穩定,並無颱風、颶風等劇烈氣候,被撞沉或受天氣影響的機會很低,就算漁船失火也來得及求救,過去南方澳曾有漁民被外籍漁工挾持,他憂心該船恐被漁工「挾持」。

目前漁業署、海巡單位已尋求附近作業的3艘台籍漁船協助,奔赴失聯的海域附近搜救;洪姓船東表示,預計明天(23日)狀況就能明朗,希望人、船均安。

據了解,進船失聯海域接近國際換日線,距離最近的「中途島」,也還有700多海浬,漁業單位已請美、日2國協助,希望盡速找到失聯的進隆泰6號。

進隆泰六號失聯海域,約在台灣東北方2600海浬遠。(記者張議晨翻攝)

進隆泰六號失聯海域,約在台灣東北方2600海浬遠。(記者張議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