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免費法律諮詢破萬件 律師意外發現家庭問題

律師周建才(左)與楊偉奇(右)皆已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約十年。(記者蔡思培攝)

律師周建才(左)與楊偉奇(右)皆已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約十年。(記者蔡思培攝)

2019/08/22 22:46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在台北市12行政區都有提供市民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今年至7月30日也受理1萬多件,還有律師在諮詢服務過程發現民眾的家庭問題。北市民政局今舉辦「108年度市民法律諮詢服務義務輪值律師感謝餐會」,表揚236位義務律師。

在大同區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的律師楊偉奇表示,過去台灣律師人數較少,雖設有調解委員會提供諮詢服務,諮詢時間卻有限。他因此自願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之後一做就是10多年。他在擔任義務律師後才發現,不少民眾的法律知識其實相當薄弱,諮詢過程不僅能協助他們解決問題,也能慢慢讓他們了解司法知識與架構。

大同區另一位律師周建才,同樣也服務近10年,而且也常到新北提供法律諮詢服務。雖然義務律師提供的是法律服務,卻常在諮詢過程中發現其他方面的問題,他曾遇到一位40餘歲的漂亮女子因為竊盜行為前來諮詢,後來才發現女子因爲與婆家相處不融洽、壓力又大,才靠著偷竊洩壓,意外得知女子的家庭問題。

周建才分享到,法律諮詢與一般律師工作的差異在於,當客人找上律師時常常已經被告、或遇到法律糾紛,但有些前來諮詢的民眾僅是對法律方面有疑問,有時律師們也會告訴民眾,並非所有案子都只能靠訴訟解決,有些事靠調解委員會即可解決。

北市12個行政區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30分至11時30分皆有提供市民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自95年上路起至今年7月30日止,全市諮詢服務已受理高達 23萬多件。由於法律諮詢便利,加上律師們主動提供專業服務,諮詢案件年年成長。

柯文哲出席餐會,表揚義務律師。(記者蔡思培攝)

柯文哲出席餐會,表揚義務律師。(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