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修訂「俞力華條款」 3年以上重罪禁止簡易判決

司法院通過刑事訴訟法修正案,禁止3年以上重罪採簡易判決處刑。(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通過刑事訴訟法修正案,禁止3年以上重罪採簡易判決處刑。(記者吳政峰攝)

2019/08/23 00: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實務上,若法官認為案件屬於簡易判決處刑,多不會傳訊被告讓他說話,影響當事人為己辯駁的機會,司法院為了保障人權,特別修訂「刑事訴訟法」第449條、第451條之1,讓被告有說話的機會,同時新增「俞力華條款」,禁止3年以上的重罪採簡易判決處刑。修正案已於22日經司法院第179次院會通過,將於近日送行政院會銜,若無問題,即可於立法院下個會期提請審議。

桃園地院前法官俞力華(日前遭職務法庭免職)之前承審一件毒品數量高達316.85公斤的運毒案,兩名被告涉嫌運毒,為本刑5年以上的重罪,但俞力華不顧檢察官反對,逕自替被告二次減刑,把本應透過通常程序審理的合議案件,改為簡易判決處刑的獨任案件,引發軒然大波。

為了杜絕類似狀況再度發生,司法院本次修法新增「俞力華條款」,排除重罪案件(最輕本刑3年以上)得逕以簡易判決處刑,並規定,檢察官依通常程序起訴且被告自白犯罪的案件,法院訊問後,經告知被告簡易程序之旨,在檢察官及被告「均無異議」時,才能逕以簡易判決處刑,避免檢察官的意見再被忽視。

司法院指出,修正案規定,檢察官聲請逕以簡易判決處刑,且被告未於偵查中自白或有必要時,法院應於處刑前告知被告簡易程序之旨,原則上並「應為訊問」;除顯無必要之情形外,法院於處刑前應給予被害人以言詞或書面陳述意見之機會,以兼顧被害人之權益。

司法院強調,被告於法院處刑前,如對適用簡易程序表示異議,修正案規定,法院即不應逕以簡易判決處刑,才能落實正當法律程序及被告訴訟權益的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