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菸案起訴》北檢認定私菸數量看這裡

北檢偵結國安私菸案,北檢發言人陳佳秀做詳細偵結報告。(記者王藝菘攝)

北檢偵結國安私菸案,北檢發言人陳佳秀做詳細偵結報告。(記者王藝菘攝)

2019/08/23 12:07

〔記者林嘉東/台北報導〕喧騰月餘的國安特勤私菸案今天偵結,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張恒嘉等13人被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罪及違反稅捐稽徵法等罪嫌起訴。

回顧整起私菸案,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趁總統蔡英文7月「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期間,透過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夾帶9797條菸品入境,並非外傳的10009條。

法務部調查局是在總統蔡英文出訪期間接獲檢舉,新北市調查處調查發現,總統專機抵台前,從華膳空廚免稅倉庫出貨9200條菸品,連同機上訂購的597條菸品,分3個貨櫃存放保稅商庫內。

趁總統抵台後,再由國安人員搬上總統府3輛貨車,隨總統車隊「闖關」,想透過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入境,但隨即被調查人員攔下,當場逮捕訂菸的吳宗憲、國安局等多名人員。

北檢調查,吳宗憲陪同出訪,搭乘華航1588班機,訂購的9200條菸品並未隨同班機出國,而是等總統班機抵台後,連同機上訂購的597條,合計9797條菸品一併出貨,總計逃漏菸酒稅、健康捐及營業稅共台幣587萬3984元。

國安私菸案爆發後,震驚國人,涉案單位包含中華航空高層、國家安全局官員等多人,國安局長彭勝竹為此引咎辭職,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上將接任;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中將調職,由憲兵指揮部指揮官鍾樹明中將接任。

案發後華航也公布此「陋習」早在2006年陳水扁政府起至馬英九政府時代就有,唯蔡英文政府3年來超買香菸數量為數最多,佔扁、馬、蔡三任總數量之8成,蔡政府時代訂購香菸數是馬政府時代的2倍、扁政府的12倍。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