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菸案起訴》吳宗憲LINE親友群組團購 幫低調:不要多問

國安特勤私菸案起訴書揭露,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左)也把將菸品價目表貼在「鳳中同學交流」、「8月一家人遊日本」等親友群組,邀約親友、同學一起買,還低調地說:「不要多問。」(資料照)

國安特勤私菸案起訴書揭露,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左)也把將菸品價目表貼在「鳳中同學交流」、「8月一家人遊日本」等親友群組,邀約親友、同學一起買,還低調地說:「不要多問。」(資料照)

2019/08/23 22:5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安特勤私菸案今天首波起訴,案發迄今,台北地檢署已傳訊204人次,團購名單上及私下請託購菸者,檢方均已偵訊過一輪,在押的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張恒嘉2人,將於下週一(26日)移審台北地院。此次訂菸名單中,以請託吳宗憲下單的少校徐兆峰買1037條最多,至於沒有抽菸習慣的吳宗憲,自己則買1條而已,而今天的起訴書中,還揭露了吳宗憲與張恒嘉之間的LINE對話。

起訴書揭露,吳宗憲與張恒嘉於2017年10月起的「太平洋友邦之旅」專案,即開始輪流擔任出訪的行政參謀,多次出訪因而與同遭起訴的華航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熟識,今年6月24日,負責與黃川禎聯繫的吳宗憲,除了將出訪的預購單透過LINE傳給國安局局本部、訓練中心、特勤中心及憲兵指揮部等各級單位之外,他還將菸品的價目表貼在「鳳中同學交流」、「8月一家人遊日本」等親友群組,還轉發給她的胞姊、劉姓、吳姓友人,以及柯姓同學,邀約親友一起買,並低調地說:「不要多問」。

另外,吳宗憲還曾與張恒嘉討論機邊交貨事宜,於今年7月11日出訪前,以LINE聯繫張恒嘉,通知張恒嘉已請華航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刻意將菸品貨櫃放離專機相隔1個登機口,並傳送B9國賓門附近的照片,指另一登機口旁有車道口,不要放專機旁等內容;張恒嘉則回稱「給地勤拉,旁邊很多人看」等語。

此外,張恒嘉於7月19日下午2時許,收到預計機邊交貨的菸品照片後,還傳LINE給吳宗憲並留言:「他拍照片給我看,真的誇張的多」;吳宗憲則回覆:「比我想像的還多」、「只有嘎哥可以完成這項大工程」;同月21日晚上7時許,吳宗憲再傳LINE給張恒嘉指出:「哥這次托運行李有點複雜,回寓所後,我建議我先負責在餐廳發放行李,免稅商品跟菸的部分,麻煩你跟駕駛幫我先丟進健身庫房上鎖,我完成行李發放後再去處理,麻煩你了」。

此次菸品團購者中,以徐兆峰購買1037條最多,檢方考量他已認罪,且其中有792條菸,是受他妻子的高中同學祁明昕委託代為下單,剩餘的245條才是他自用,由於他沒有參與運送私菸的過程,今依違反稅捐稽徵法予以緩起訴,條件是須繳交處分金60萬元。

購買菸品數量前3名分別為徐兆峰、上士駕駛劉尊彰買900條、上校林志建買565條。除了徐兆峰獲緩起訴外,另2人分別因參與運送私菸,以及明知運送私菸違法還指示吳宗憲代為下訂,今都被起訴。

國安特勤私菸案今天首波起訴,北檢發言人陳佳秀做詳細偵結報告。(記者王藝菘攝)

國安特勤私菸案今天首波起訴,北檢發言人陳佳秀做詳細偵結報告。(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