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死盟巡迴公民審議首抵苗栗 鄉親共商死刑替代方案

廢死盟昨於苗栗縣竹南鎮舉辦死刑替代方案的公民審議活動,現場討論熱烈。(記者鄭名翔攝)

廢死盟昨於苗栗縣竹南鎮舉辦死刑替代方案的公民審議活動,現場討論熱烈。(記者鄭名翔攝)

2019/09/22 08:39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廢除死刑聯盟推動「死刑替代方案公民審議」計劃,巡迴全國各縣市舉辦公民參詳會議,廣邀民眾面對面討論死刑的可能替代方案;昨日首訪苗栗,廢死盟執行秘書王顥翰表示,現建立議題的基礎認識,再讓不同主張者可互相交流,促成更多實質討論,未來也將彙整各場次意見製成報告,希望送入立法院作為司法政策的參考。

死刑存廢為長久社會爭論不斷的議題,今年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引發熱潮,也促成許多人對該議題的反思;昨日參與者來自竹苗各地,包括學生、政治工作者、文化藝術家、長期投身地方公共議題的社運者齊聚竹南商討。

苗栗場第一階段先著墨於「死刑替代方案」,在若無死刑的情況下,多數參與者傾向選擇以無期徒刑、滿25年可申請假釋作為替代放案,「刑罰存在的目的並非讓人承受永遠的處罰」,但監禁的過程中並須給予足夠的矯正與再社會化。

審議主持人慕宇峰指出,台灣於2006年修法確定無期徒刑滿25年可申請假釋,然而距今僅13年,要至2031年才有可能首位無期徒刑獲假釋的案例,屆時將成為台灣社會所面對的新課題,有賴各界持續探討。

第二階段的審議則聚焦於現今獄政狀況、犯罪預防、被害人修復等層面;根據法務部矯正署統計,現今監獄嚴重超收,監所環境惡化加上矯正、教化人力嚴重不足,而間接導致受刑人出獄仍積習仍未改正,重複進出監獄成為常態,形成惡性循環。

多數參與者認為,獄政改革與犯罪預防息息相關,社會更應正視監獄所負擔的「矯正」功能,而非期待「隔離」;此外,了解犯罪的成因,包括檢討家庭、教育、社會等環節是否出現漏洞,再藉由社區的陪伴功能,去彌補可能的社會安全網漏洞。

至於被害人修復的過程,除須給予持續性經濟、心理支持,尤其在審訊過程中被害人常須不斷重述犯罪過程,而參與訴訟的權利又不受重視,形成二度傷害;社會大眾除了給予同情外,是否能尊重被害人表達意志及新聞揭露程度都是須再進一步反思。

慕宇峰為審議提出階段性的總結,多數民眾反對廢死,常是因害怕沒有死刑的嚇阻恐難遏止犯罪,而媒體及社會大眾急欲追求淺碟式的犯罪動機,常也是因為害怕身旁可能的隱藏性犯罪者,但若不深入探討其犯罪成因,僅會流於標籤化特定人士,因此社會各界更需正視恐懼本身,釐清各自的疑問,進一步聆聽不同意見,藉由討論尋求任何正向的可能性。

王顥翰表示,不論支持廢死與否,「希望生活在安全社會、不要成為被害人、不要讓受刑人再犯」皆是眾人共識,而開放式公民審議則希望透過討論提出具體解方,待巡迴完成後,將會提出結論報告,並依此做出政策及人權評估,希望能送進立法院內作為司改的參考依據。

相關影音

廢死盟提出現今獄政困境,超收問題嚴重,8人房容納15人以上罪犯的情況已是常態,惡劣的環境讓犯罪者能以得到合適的矯正。(記者鄭名翔攝)

廢死盟提出現今獄政困境,超收問題嚴重,8人房容納15人以上罪犯的情況已是常態,惡劣的環境讓犯罪者能以得到合適的矯正。(記者鄭名翔攝)

廢死盟認為,透過對相關議題有基礎的認識後,再由各方不同意見者表述、相互聆聽,促成有效的討論,將能作為政策施行的具體建議。(記者鄭名翔攝)

廢死盟認為,透過對相關議題有基礎的認識後,再由各方不同意見者表述、相互聆聽,促成有效的討論,將能作為政策施行的具體建議。(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