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監理所書記偷楷油 涉侵占汽燃稅及罰款200餘萬

台中區監理所外觀。(資料照)

台中區監理所外觀。(資料照)

2019/10/24 11:45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前台中監理所卓姓書記,2015年間兼辦窗口承辦人,利用電腦文書作業流程漏洞,涉嫌侵占民眾繳納稅費及罰款1275筆,總計逾200萬元,去年6月該監理所課長發現卓員窗口「作廢收據」每天都3到5張,太過頻繁,不能用生手或疏忽來塘塞,追查期間,卓偷偷幫忙繳回5筆,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卓某事跡敗露向廉政署及中檢自首,自動繳回約240萬元,中檢依貪汙罪起訴。

台中地檢署起訴書指出,卓國華(47歲)在2012年在台中區監理所(位於大肚區)擔任書記,2015年3月兼辦窗口承辦人,到案發2017年5月止(事後調任彰化監理站書記)大楷政府油水,民眾來繳納汽機車燃料稅等業務,他收了錢,卻在電腦文書作業上做手腳,不實登載多列出「作廢收據」,隨便寫上作廢原因「車號錯誤」、「民眾現金不足」、「資料不符」、「重複開立」、「民眾申訴」等理由,文書上顯示未收到這筆錢,而侵占685筆,約96萬餘元。

另外民眾來繳各種違規罰單,他也是收民眾現金,然後進入電腦系統中不實登載該案「免罰」、「刪除」,然後虛偽登載民眾退現金,這筆就不需繳庫了,侵占民眾違規或逾期罰款的現金,此部分約108萬餘元。

而上述案件的電腦資料理應進入「列管」或「結案」,但只要進入「列管」,日後還會催繳,一催繳他就會事跡敗露,他動手腳鍵入「刪除」、「免罰」,民眾就不會被催繳。

他利用「作廢收據」來掩飾他的侵佔行為,除了該監理所作業流程有極大漏洞,每一窗口當日解繳金額與應繳金額是否相符,出納僅查核總結算表,也不要求他們附上民眾申請退費表,或繳費簽單等等,讓卓可以在電腦桌前動手腳,一手遮天。

該所稅管課課長發現卓嫌窗口(39號)為何每天都有3到5張「作廢收據」,他不是生手,且生手也僅會錯幾次,不可能一、兩年了還每天有3、5張「作廢」,太過頻繁,該所指派他去了解,在查2017年5月12日的5張「作廢收據」,卓男竟自行悄悄幫忙繳回,更讓人起疑,而查詢5位車主才發現上情,卓發現東窗事發才向中檢及廉政署自首,偵查期間主動繳回239萬8356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