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超速釀出軌翻覆?前台鐵高官:欺騙外行民眾

台鐵普悠瑪列車去年10月21日意外出軌翻覆,台鐵前副總工程司李景村質疑出軌當下列車時速超過140公里的說法,並指只要列車時速超過130公里,高壓電纜線根本承受不了。(資料照)

台鐵普悠瑪列車去年10月21日意外出軌翻覆,台鐵前副總工程司李景村質疑出軌當下列車時速超過140公里的說法,並指只要列車時速超過130公里,高壓電纜線根本承受不了。(資料照)

2019/11/27 11: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去年10月21日意外出軌翻覆,造成嚴重傷亡,有周刊報導指出,台鐵前副總工程司李景村本月初與罹難家屬和司機員尤振仲首度會面,李當時直言「普悠瑪根本就是假的傾斜式列車」、「傾斜角度過小、主風泵無備援系統、煞車自動卡死」。他也質疑出軌當下列車時速超過140公里的說法,並指只要列車時速超過130公里,高壓電纜線根本承受不了。

去年1021普悠瑪事故造成18死288傷的重大意外,據《周刊王》報導,李景村於本月6日與罹難家屬和尤振仲首度會面時,一開始就直言,普悠瑪從設計到監造過程中有很多缺失,當時他不敢驗收,但台鐵卻找人硬是將這批有問題的普悠瑪接收下來。李景村說,「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報告中顯示,翻車的普悠瑪因氣壓不足,導致比正常的普悠瑪少傾斜了一度,由於普悠瑪相當依賴電氣設備,只要有一個環節故障,就會牽連整個系統運行。

李景村指出,普悠瑪煞車是靠電磁閥啟閉作動,氣壓不足就無法正常供電給電磁閥,煞車就無法撐開造成卡死。報導指該次事故疑似是因第7車煞車卡死,導致後車衝撞前列車後翻車出軌,且4個主風泵都是靠電磁閥推動,但電磁閥卻沒有備援系統,一發生狀況就無法補救。

針對宜蘭地檢署和政院調查認定,出軌當下時速一度超過140公里,李景村則質疑是「欺騙外行的民眾」,因為普悠瑪或太魯閣上頭都有「電車線」,若列車時速超過130公里,高壓電纜線根本承受不了,且當時動力時有時無,普悠瑪怎麼可能超速?台鐵台北電務段七堵調車場技術助理黃德輝也出示一張當時計速畫面,並指類比式時速顯示57公里,ATP數位時速卻是顯示約100公里,兩者相差約40公里,對於車速140公里的說法,黃認為可能不是事實,他目測事發畫面,認為時速應該只有100公里左右,這與司機員尤振仲的供詞相吻合。

針對相關質疑,台鐵局秘書室新聞組組長翁惠平則表示,台鐵局在普悠瑪翻車事件中是被調查單位,強調台鐵局不宜再加入意見,完全尊重行政院及運安會的調查結果。翁惠平也指出,不管是普悠瑪還是太魯閣,都是最新車輛,也是日本商務行駛的現役車種,強調絕對安全無虞,要民眾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