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鑽漏洞買「愛孩票」搭火車 男被抓包遭判刑

台鐵開放可透過超商系統,購買「愛心孩童票」(簡稱愛孩票)。(記者鄭淑婷攝)

台鐵開放可透過超商系統,購買「愛心孩童票」(簡稱愛孩票)。(記者鄭淑婷攝)

2020/02/18 22:54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為了讓民眾購票方便,台鐵開放可透過超商系統,購買「愛心孩童票」(簡稱愛孩票),卻有民眾看準超商店員不會查核證件,入站時站務員也不一定會特別稽查,大鑽漏洞只為省車票錢,其中,林姓男子前年10月間,利用超商ibon機台購買花蓮到七堵站、七堵到台中站「愛孩票」各一張,票價僅98元及106元,搭到桃園、新竹交界時被抓包,除了補足、加收票價共697元,還被依詐欺罪嫌移送法辦。

桃園地院法官日前審結判處林男拘役55天,審酌他犯後坦承、沒有前科,予以緩刑2年,緩刑期間交付保護管束,還須完成8小時法治教育課程,可謂「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台鐵除了全票及半票的敬老、孩童、愛心、愛陪票,另針對6到12歲孩童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提供有結合孩童、愛心票的「愛孩票」,票價僅全票的四分之一,是台鐵最低價的票種,購票時需持主管機關核定搭乘或身分有效證件正本備查,但台鐵開放可透過超商系統購買「愛孩票」,卻被有心人士視為購票漏洞,林男就是一例。

對此,台鐵表示,民眾持行動票證優待票乘車時,包括敬老、孩童、愛心、愛陪及愛孩票等,若經查驗身分不符、無效證件或未帶證件者,通常依台鐵局旅客運送契約相關規定,要求補收起、到站票價差額,並得加收已乘區間50%的票價。

是否進一步交由鐵路警察依詐欺送辦,則由列車長視狀況而定,一般是是拒不補票、態度惡劣、被查到多次等,但仍視當下個案而定。

台鐵也強調,目前配發的新一代車長掌機PDA,列車長可掌握全車座位與票種的發售狀況,可在不干擾旅客情形下,檢視各個座位旅客與購買票種有無異常,也籲旅客遵守使用者付費、依身分購票的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