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北科大前教授王文博貪污判2年半 通緝到案入監

台北科技大學前教授王文博收賄被判刑2年半,棄保逃匿,被通緝到案。(翻攝台北科技大學冷凍空調工程系系友會網站)

台北科技大學前教授王文博收賄被判刑2年半,棄保逃匿,被通緝到案。(翻攝台北科技大學冷凍空調工程系系友會網站)

2020/02/20 08:3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被產學界視為冷凍空調領域權威的前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王文博,14年前擔任新竹三村工程招標案評選委員期間,收賄50萬元並洩漏評選內容給廠商,最高法院去年10月駁回更三審上訴,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判他2年半徒刑定讞,但他卻棄保潛逃;王文博昨深夜被通緝到案,台北地檢署訊後已將他發監執行。

新竹市政府於2006年間辦理新竹三村招標,當時參與投標的新亞建設為了獲評定為第一名廠商,向文化大學副教授陳錦賜探詢標案具體內容之後,即派人分頭行賄評委,先透過陳姓白手套交付賄款給陳錦賜,之後到台大教授辦公室向台大土木系教授郭斯傑面交現金,另到北科大研究室行賄王文博,交付方式均是利用紙袋包50萬元現金,不料最後新亞沒得標,檢調接獲因而檢舉展開偵辦。

全案纏訟13年後,去年2月高院更三審仍判3人有罪,去年10月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而定讞。王文博的上訴理由提及,他並未評定新亞為第一名,並指陳姓行賄者針對賄款交付的時間及方式,說法前後不一致,王文博稱是陳某侵占工程款後,以謊稱行賄等理由掩飾虧空。然而,王文博的辯詞未獲最高院採納,且認定陳某的供述並無歧異,也無攀誣必要,認定王文博等3人有罪。

北檢收到王文博的定讞判決後,傳喚他報到發監,但他卻棄保潛逃;針對王文博在偵查期間被諭令10萬元交保的保證金,檢方日前已向法院聲請沒收獲准,並對他發布通緝。與王文博同日定讞的被告還包括郭斯傑、陳錦賜,2人各被判刑6年,均已入監服刑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