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殯葬業「燒庫錢」之爭 環保派、傳統派鬧對立

傳統業者就地燃燒庫錢的狀況。(記者王捷攝)

傳統業者就地燃燒庫錢的狀況。(記者王捷攝)

2020/02/23 00:2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今年1月初,一群黑衣人帶著喪事常用的「庫錢」包圍殯儀館,自稱因無處可燒庫錢,在殯儀館外燒庫錢抗議,大批人潮聚集,警方相當緊張,在抗議結束後,將該案列入疑似組織犯罪案管理,並令轄區分局調查人際關係,據警方了解,衝突的背後,疑是低碳化減少的利益。

黑道、環保兩個看似不搭的議題,因庫錢盤根錯節。警方透露,年初黑衣人包圍殯儀館,是為了庫錢在哪裡燒?庫錢是給亡者使用的竹漿製造紙錢,南部喪禮習俗「圍庫錢」,是家屬牽著一條繩索,圍著燃燒的庫錢,並呼喊亡者的名字,請亡者來取,也避免其他鬼魂來拿取。

由於台南目前沒有公設的庫錢爐,喪家經殯葬業者轉介,向台南兩間燒庫錢業者借場地,過去兩間業者是將庫錢擺在地上,就地焚燒庫錢,不過其中一間業者在去年砸千萬設置環保庫錢爐,卻引起包圍殯儀館的衝突。

後來,警方深入調查,使用環保庫錢爐的業者,因擔心爐子燒出黑煙,多次向殯葬業者轉達,購買庫錢時,不要購賣有塑膠包裝、使用塑膠繩綑綁的庫錢,因喪家在燒錢時通常都會連同塑膠包裝一起燒,應改用紙箱包裝,且也要挑選沒有染劑芥黃的庫錢,在燃燒時才比較環保。

使用環保爐的業者,原本是一片好意,但因作法與過去不同且成本提高,環保爐業者疑似受到遭受庫錢商、殯葬業者聯合抵制,部分殯葬業接到喪家委託,刻意不帶喪家找環保爐業者燒錢,轉向傳統業者借場地,就地焚燒庫錢。

環保爐的業者不滿受到打擊,以台南向來自稱是低碳城市為由,向環保局檢舉傳統業者不環保,燃燒庫錢時造成空氣、土地汙染,環保局接受檢舉後,到現場對在場的殯葬業者開單,並派員採集土壤樣本,導致傳統、環保業者兩方關係劍拔弩張。

殯葬業者聚集到殯儀館前焚燒庫錢抗議的事件發生後,環保局改對就地燃燒庫錢的檢舉,以空氣汙染防制法,改對點火的行為人開罰,且警方也透過各種人際關係深入調查,試圖讓雙方的衝突降溫,但庫錢業者仍在互相檢舉,雙方的對立情勢讓警方大感憂心。

警方透露,殯葬業的成員背景複雜,衝突容易節外生枝,早在多年前,殯儀館提出設置電子輓聯時,也引起毛筆師、輓聯商與殯葬業者多方角力與抗議,至於這次燒庫錢的衝突,警方保持警覺,黑衣人抗議一案仍未解除管制,也呼籲各界要理性溝通。

另一間環保業者建造的庫錢爐。(記者王捷攝)

另一間環保業者建造的庫錢爐。(記者王捷攝)

由於環保業者禁止燃燒有染料、包含塑膠的劣質庫錢,遭庫錢商聯合抵制,左為無染料、純竹紙製作的傳統庫錢,顏色較黃的庫錢則沾有「芥黃」染料。(記者王捷攝)

由於環保業者禁止燃燒有染料、包含塑膠的劣質庫錢,遭庫錢商聯合抵制,左為無染料、純竹紙製作的傳統庫錢,顏色較黃的庫錢則沾有「芥黃」染料。(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