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愛心便當與案件當事人爭吵 候補法官:我不是完人

台南地院候補法官施志遠因涉排領免費便當及與當事人爭吵問題,被院長董武全給予口頭告誡。(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地院候補法官施志遠因涉排領免費便當及與當事人爭吵問題,被院長董武全給予口頭告誡。(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20/02/27 10:18

首次上稿 00:52
更新時間 10:1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地方法院候補法官施志遠在前年底遭人檢舉,曾多次到市區西門路1段1家海產店排隊領免費愛心便當,更與案件當事人在現場爭吵。台南地院自律委員會認為,施未謹言慎行、廉潔自持,有違法官倫理規範,給予口頭告誡。施不服、2度申訴,公務員保訓會駁回施的再申訴並公告,此事才曝光。

據了解,施志遠是司法官訓練所55期結業,2016年9月被派任台南地院擔任候補法官,今年邁向第4年候補職涯,依法官升遷規定,施可在今年提出候補法官審判書類送審查,如獲得通過可升任試署法官。在今年升遷關鍵時刻,施遭爆出這件法官品操案,不知是否會對其書類送審產生影響?

2018年底,有人向台南地院檢舉指施志遠身為法官,竟然與清寒人士一起排隊搶領愛心便當。地院自律委員會審議認為,施確實違反法官倫理規範規定,建議有職務監督權的台南地院院長董武全予以施口頭告誡。

台南地院行政庭長林福來說明,董院長對施法官做出口頭告誡的從輕處分後,施向法院第1次申訴,台南地院駁回其申訴;接著,施不服、對公務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提出再申訴,公務員保訓會審議決定駁回施的再申訴。

據了解,施志遠表示當時會到該海產店,是因為要請擔任發放便當義工的父母幫忙照顧小孩,況且海產店便當也沒有限定一定要是清寒人士才能領取。他並到網路法官論壇發文做出相關說明,在文末說道,他做相關說明只是想表達「我或許也不是個完人、也不是個貴族」,但會盡量去學習如何擔任好法官這份角色,包含公領域以及私領域的拿捏,感恩因為這個案件受牽累的學長姐包容,也再次因為這件新聞對於感到不堪的學長姊致歉。

公務員保訓會認為,施確實排隊領便當,便當雖是免費提供,但社會大眾多會認為應由經濟弱勢者領取比較妥當,施在該海產店遇到案件當事人和他討論案情,卻未心生警惕,仍再次到海產店,這已違反法官倫理規範,駁回施的再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