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貼「買口罩遭輾斃」假訊息出庭 李來希:言論自由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記者王定傳攝)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記者王定傳攝)

2020/03/30 15:3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日前發文稱有人因排隊買口罩遭輾斃,新北地檢署今日傳喚他說明;李來希受訪時表示,他只是針對口罩購買方式及配給數量提出質疑與看法,屬言論自由受憲法保障,並非散播疾病謠言或不實訊息,文內的車禍事件則是引述媒體報導。

李來希日前以1張新竹市違規停車導致車禍的新聞照片,誣指「為了排隊買口罩,被車輾斃」,刑事局接獲報案後認定屬假訊息,經通知未到案後,因此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不實訊息罪」備卷,向新北地檢署報請指揮。

新北檢方因此發出傳票,要求李來希出庭說明;他今日出庭時發出聲明指出,他只是針對口罩購買方式與配給數量提出質疑與看法,與傳染病防治法及特別條例所規範的「散播疾病謠言或不實訊息」構成要件不符。

李來希說,他的貼文中不僅未涉及任何疫情內容,所提民眾購買口罩遭車輛輾斃事件,也只是貼文後,與網友互動回應的簡單內容,文字極為單純,與疾病傳播無關,且是引據媒體報導,圖文內容皆與媒體記載或廣播內容一致,沒有傳遞任何不實訊息或所謂的散播疫情謠言情形。

李來希強調,政府以國家預算開闢口罩生產線、推動口罩配給政策,當然應受人民監督,人民對公共政策的發言或批評,屬言論自由範疇,受憲法保障,國家及政府應予以高度尊重;他的發言也應當受到憲法保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