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甜甜價」額溫槍貨 到竟是廢紙垃圾

網路買額溫槍,送來的東西千奇百怪。(記者姚岳宏翻攝)

網路買額溫槍,送來的東西千奇百怪。(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0/04/05 14:4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全球大爆發,大家瘋狂搶防疫物資,卻有詐騙集團搶搭「防疫」便車,基隆市一名林姓社區總幹事,透過臉書購買額溫槍,沒想到送來的竟是一堆廢紙垃圾,警方統計,光3月「額溫槍」假網拍案就有20餘件,提醒網購要特別小心。

警方調查,林女因擔任社區總幹事,為便於量測進出社區人員的體溫,透過臉書,向一名賣家訂購額溫槍,經加LINE聯繫,以1支2200元的價格購入2支,在她等待到貨期間,賣家曾經告訴林女包裹出現異常,可能被調換,請她不要取貨。

但林女多次詢問到貨時間,該名賣家卻又反覆其詞,令她十分困「甜甜價」額溫槍網路兜售 貨到竟是廢紙垃圾惑。最後林女終於取得物品,打開一看卻發現竟是一堆廢紙、保麗龍、防撞泡泡紙等廢棄雜物,憤怒之餘向賣家提出詢問,賣家則誆稱林民取到的貨品應該就是疑似被調換的包裹,可協助辦理退款,但在林女提供個人帳號之後,賣家即呈現不讀不回狀態,也沒有收到任何退款。

此外,台中市50歲從事營造業之陳姓民眾,在臉書看到有賣家貼出出售額溫槍的訊息,便留言表示欲向其購買,隨後該名賣家便私訊陳民,告知額溫槍僅以「甜甜價」新台幣1100元出售,陳男即同意購買,並採「貨到付款」至超商取貨,然而陳民將貨品開箱後,發現收到的竟然只是一隻普通的電子溫度計,外加一小瓶乙醇消毒液,根本不是原本想要購買的額溫槍,陳男之後再聯絡該賣家皆無回應,該名賣家的臉書帳號也已經關閉。

警方分析,額溫槍假網拍案有高達7成的被害人,是透過於臉書的物品買賣、交流社團,採用網路轉帳、ATM轉帳,或貨到付款的方式購買額溫槍,詐騙集團普遍採用「少量現貨」的說詞,利用飢餓行銷手法引起民眾購買興趣,再以「甜甜價出清」的話術,以明顯低於市價之售價,加強民眾購買意願,雖然被騙的金額並不高,仍然對民眾的日常生活造成相當程度的困擾。

警方提醒,政府自4月9日起,民眾可購買口罩購買的數量再提高為14天成人9片、兒童10片,應可有效舒緩口罩荒引發的「口罩之亂」,民眾毋須再心慌購買網路來路不明的口罩,於此同時,額溫槍則可能成為新興的假網拍詐騙標的物,民眾如欲購買相關產品,請透過實體通路較有保障,如遇任何涉及防疫物資詐騙情事,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警方公布假網拍辨識招數。(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公布假網拍辨識招數。(記者姚岳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