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生世家5死 致命5主因:未裝住警器、鐵窗阻逃生...

高醫前院長賴文德住家5死火警,現場濃煙密布。(記者張忠義攝)

高醫前院長賴文德住家5死火警,現場濃煙密布。(記者張忠義攝)

2020/05/04 00:44

首次上稿 05/03 10:57
更新時間 05/04 00:44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前高醫賴姓院長住家火警釀5死,市府消防局表示,一般火場應變大約僅3分鐘,現場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鐵窗阻礙逃生、木材裝潢助燃,樓梯旁放電器起火燃燒,引發煙囪效應阻斷逃生動線,加上安裝氣密窗外界難以察覺,伸出援手已來不及,才會造成致命火警。

根據消防署統計,台灣平均每4小時就發生1次火災,火災發生原因以電器火警最多,佔火災總件數3成;每年建築物火災以獨立住宅火災發生次數占4成最多,火場罹難者超過9成,是死於5層樓以下建築物。

消防局第二大隊長陳明桐表示,賴家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錯失第一時間逃生機會,尤其起火點在樓梯旁,引發煙囪效應下,大火、濃煙不斷往上竄燒,阻斷逃生動線。

值得一提的是,賴家是兩間透天厝打通,內部採用木材隔間、裝潢,卻未使用防火建材,連家具都是木製,造成可燃物太多,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陳明桐指出,現場裝設鐵窗及鐵捲門,阻礙家人逃生與消防隊員救援,4樓裝設防墜欄杆,大約1.6公尺太高,造成家人逃生不易,也增加火場救援困難。

此外,賴家安裝氣密窗是強化玻璃,較厚,讓火場濃煙出不去,會蓄積濃煙、溫度變高,不同於一般玻璃,濃煙仍可排出,遇到高溫會破掉,賴家發生火警,外面難以察覺異狀,等到民眾發現,火場已經濃煙密布,尤其假日清晨火警,賴家女兒及女婿等5人,可能睡夢中驚醒,發現已來不及逃生。

陳明桐建議,應該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家樓梯旁不要放置電器用品,避免火警阻斷逃生,住家加裝鐵窗要預留一個可以打開的逃生口,最好能保留陽台方便逃生,住家裝潢使用防火建材,一旦發生火警,不會燒得太快,也能暫時阻隔濃煙,延長等待救援的時間,等於提高獲救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