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人事系統連3年遭「內鬼」入侵 將官機密遭鎖定嚴重曝險

國防部人事相關系統,連續3年都被「內鬼」入侵。(資料照)

國防部人事相關系統,連續3年都被「內鬼」入侵。(資料照)

2020/05/27 11:3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在漢光演習兵推演練時攻破國軍人資管理系統而獲嘉獎的國防部資通電軍5名軍士官,在演習結束後還「貪玩」持續入侵,被依涉犯內亂外患重罪法辦;而軍方人事系統已非初次被「內鬼」侵入,今年初就有1名海軍吳姓士官因侵入人事系統偷查將領個資,被高檢署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等重罪起訴。

自2016年開始,軍方連續3年都發生人事或人資相關系統遭「內鬼」非法侵入的案件,涉案者包括軍官及士官,已到案者的說詞不是辯稱「好奇」,就是辯稱「好玩」,也使得軍方機密人事情資嚴重曝險。

去年6月,調查局獲報,5名隸屬於國防部資通電軍的軍士官,在漢光演習結束後,仍持續侵入國軍人資管理系統相關網站,使得軍方人事機密及將領個資曝顯,依涉內亂外患罪將5人法辦,5人到案後辯稱只是「好玩」,現由高檢署偵辦中。

無獨有偶,2016至2017年間,在海軍擔任行政士的吳姓士官,因承辦人事相關業務,獲悉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等高司單位長官登入人事系統的帳號及密碼,在未獲授權的情況下,涉嫌利用長官的帳密登入屬於軍事內部網路的國軍人力資源管理、國軍人事管理資訊等系統,進行非法查探。

國防部後來在資安檢管作業時,發現軍用內網的機密人事系統,有數百筆可疑查詢紀錄,依登入帳密使用者身分及登入地點的終端設備回推,才循線逮獲吳某涉重嫌,並將他法辦;高檢署今年1月已將吳男起訴。

另外,曾在國防部人事單位任職的時任陸軍後勤訓練中心鍾姓上尉人事官,也涉嫌未經核可登入國防部人事資料系統,查探國軍將官的人事資料檔案,2018年9月被高檢署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及約談。

鍾某接受檢調訊問時,供稱是出於「好奇」,才嘗試以密碼管理員的個資登入人事系統,並否認外洩及交付國防機密資料,訊後被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諭令10萬元交保。

海軍吳姓士官,因涉嫌侵入國軍人事系統偷查將領個資,今年1月遭高檢署起訴。(記者錢利忠攝)

海軍吳姓士官,因涉嫌侵入國軍人事系統偷查將領個資,今年1月遭高檢署起訴。(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