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確保己身安全再救人 黃偉哲:消防退避權非退縮權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排右三)出席消防幹部訓練課程、強調消防退避權絕非退縮權。(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排右三)出席消防幹部訓練課程、強調消防退避權絕非退縮權。(記者王俊忠攝)

2020/06/01 10:5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消防法於2019年11月13日增訂公布消防人員救災時的退避權規範,台南市消防局從6月1日起舉行為期9天的「火災現場危害分析與退避權」訓練課程,市長黃偉哲在今天開訓時期勉消防人員救難時要先確保自身安全再救人,但「退避權絕不是退縮權」。

消防法增訂第20條之1規定,「現場各級搶救人員應於救災安全的前提下,衡酌搶救目的與救災風險後,採取適當搶救作為;如現場無人命危害之虞,得不執行危險性的救災行動」。南市消防局指出,這些是需要救災經驗及透過訓練,才能做出的決策,為此南消率全國之先、主動規劃這場火災現場危害分析及退避權訓練課程。

此次與訓人員包括消防局分隊長、小隊長、中隊長及副中隊長共149人,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為使初期指揮官瞭解火災現場危害分析及退避權規定,除了法規與狀況判斷外,熱顯像儀訓練及實火燃燒櫃也是訓練重點,要使指揮官勇於做出災害現場當下最適合的判斷決策,展現守護台南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決心。

市長黃偉哲指出,因為過去災難現場,偶有英勇救難人員不幸罹難悲劇,因為人命關天,救難人員應先做好自己的安全管理、確保自身安全,才能去救別人,在災難現場狀況不明情形下,不應該要消防人員去涉險。

黃市長並舉常聽笑話為例說,有男人被問若妻子與母親溺水,要先救那1人?他強調,人命無價、本應無順序,但應視實際狀況,可以先救到誰,就先救誰。飛機上戴氧氣罩也一樣,先戴好自己氧氣罩,再幫身旁小孩戴罩,有先自救、再救人的概念。

李明峯表示,近年來消防局積極減輕外勤同仁壓力,包括防溺勤務回歸、試辦消防栓檢查回歸給自來水公司、捕蜂捉蛇回歸專業單位辦理,提高超勤津貼、危險加給;提升救災安全,包括簡易式火場除污灑水器、消防衣專用洗衣機、消防衣風乾設備及除污清洗機制、裝備檢測實驗室、防禦駕駛訓練及第2套消防衣(全國第1套配有救援腰帶及確保繩的消防衣),這些都是為了確保搶救人員安全,而指揮官須責無旁貸,負起現場「救災安全之責」,也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