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籲採陪審制 強調台灣人具足夠素質擔任陪審員

台灣陪審團協會召開「台灣陪審員見證記者會」,由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中)主持。(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陪審團協會召開「台灣陪審員見證記者會」,由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中)主持。(記者謝君臨攝)

2020/06/01 12: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司法院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採參審制;台灣陪審團協會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司法院說台灣人沒能力當陪審員、台灣人根本不知何謂陪審團,這是錯誤的論調,呼籲國民法官應採陪審制,並邀請曾於美國擔任陪審員的台灣人現身說法,該位民眾說,據美國統計,經陪審團審判後,有95%的人認為結果是正確的。

陪審團協會上午召開「台灣陪審員見證記者會」,由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主持,邀請曾於美國擔任陪審團的台灣人,及曾在台灣擔任模擬法庭陪審團的台灣人現身說法,另邀請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陳椒華與會。

鄭文龍表示,我們跟司法院官員進行參、陪審制度討論時,他們一直說台灣人懂什麼陪審團,台灣人根本沒能力做陪審團的審判,他聽了很不服氣,強調我們有很多「台美人」,人數大概在50萬至100萬人之間,最少有1/23的人當作陪審員,或是有資格,司法院卻歧視他們,「這是什麼邏輯,我完全不懂」。

鄭文龍說,司法院隨便呼攏大家做假的司法改革,做安慰劑,我們希望從陪審團制度開始,透過實證性看制度設計;司法院的參審制會造成國安問題,中國早已採行參審制,台灣如果也用參審制,等於制度被中國統一,案件量卻是中國的萬分之一,只是被他們笑而已,代表台灣政府無能,比中國還不如。

曾在美國擔任陪審員的郭重國表示,自己在美國有3次參與陪審團運作的經驗,他們要找的就是老百姓,講什麼有資格、沒資格,這完全不是陪審團的精神,俗話說「3個臭皮匠、勝過1個諸葛亮」,何況12個陪審員須達成共識,結果應是相當正確的;據統計,經陪審制審判,有95%的人認為結果是正確的。

蔡壁如指出,我們應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這是最根本的原因;她個人對於要採參審制或陪審制沒有定見,因為這些制度在台灣都還沒有實施過,建議是否以6年的時間讓參、陪審制雙軌併行,從中找出對台灣比較好的制度。希望蔡政府進行司法改革不要閉門造車,司改的重心是民眾,不要封殺陪審制。

陳椒華說,時力支持陪審制,也有提出修法版本;她參加過兩次公聽會,也看過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討論,陪審制的優點是更多的,支持陪審制是源於恐龍法官、政治介入司法疑慮、民眾對審判結果滿意度低等原因;參審制至少有3個法官,恐對國民法官造成影響,若執政黨無法支持陪審,至少應兩案合併試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