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警研發新儀器 取締酒駕幫「發聲」

苗栗縣警察局研發「實施酒精檢測自動宣讀駕駛人權益語音模組輔助科學儀器」,將員警須告知當事人的相關法律權益及法規法條錄製,員警僅需按按鈕,儀器就自動幫員警發聲。(記者彭健禮翻攝)

苗栗縣警察局研發「實施酒精檢測自動宣讀駕駛人權益語音模組輔助科學儀器」,將員警須告知當事人的相關法律權益及法規法條錄製,員警僅需按按鈕,儀器就自動幫員警發聲。(記者彭健禮翻攝)

2020/07/02 15:4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警方取締酒駕未停歇,苗栗縣警察局為維護員警及當事人的衛生健康,並避免員警記錯法條數字或用詞錯誤,出現行政程序瑕疵而撤單,研發「實施酒精檢測自動宣讀駕駛人權益語音模組輔助科學儀器」。

縣警局交通隊表示,警方於執行酒駕取締勤務時,有一定的程序,如員警發現疑似酒駕駕駛,將對方攔下後,首先要告知發動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請對方配合接受酒測。

交通隊表示,若對方配合,且測出超過標準0.15mg/L,於0.24mg/L以下為一法規處分,0.25mg/L以上又是另一法規處分,若對方拒測又是另一法規處分,員警都需盡到告知責任,如此才完成取締。

但員警於此「漏漏長」的宣讀法條過程中,難免會發生記錯法條數字或用詞錯誤的口誤,出現行政瑕疵,進而影響行政訴訟或刑事判決。

另,現今國內武漢肺炎疫情雖已趨緩,但防疫作為仍不可少,縣警局為維護員警及當事人的衛生健康,研發出這個儀器,將員警須告知當事人的相關法律權益及法規法條錄製,員警僅需按按鈕,儀器就自動幫員警發聲,也加快酒測作業流程。

交通隊表示,這台儀器已完成採購、錄製,將依各警分局的酒測器數量配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