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警勾結殯葬業者搶屍?縣府調查後還清白

新竹縣竹東鎮生命禮儀館(殯儀館)去年底啟用,是全縣唯一的公立殯儀館。(圖由縣府提供)

新竹縣竹東鎮生命禮儀館(殯儀館)去年底啟用,是全縣唯一的公立殯儀館。(圖由縣府提供)

2020/07/02 19:0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警界跟特定殯葬業者私下合作「攬客」?新竹縣政府民政處調查後表示「子虛烏有」、「新竹縣的警察委屈了」!

民政處今天受訪證實,他們最近接獲檢舉說有基層員警跟特定殯葬業者勾結,處理意外死亡案件不交給公立殯儀館處理,卻私相授受。

經該處深入調查後證實前述說法不實,已對警界造成傷害!他們向出面檢舉的殯葬業者充分說明且重申:依殯葬管理條例第69條規定,憲、警依法處理意外或不明原因死亡的遺體,經報請檢察官相驗後,優先尊重家屬的意願由家屬領回處理,如果家屬沒有特別意見也同意,才會通知縣內的公立殯儀館派員接體辦理後事。

上月底,新竹縣某老翁種菜疑因熱衰竭往生,事發後轄區分局、派出所依規報請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法醫相驗,家屬沒有意見後領回遺體治喪。

不料這樁不幸的意外後續竟掃到承辦警員,遭某殯葬業者具名檢舉,指基層員警跟某殯葬業者配合,雙方疑似私下勾結攬客,而不是交由全縣唯一公立的竹東鎮生命禮儀館(殯儀館)承攬後事。

縣府民政處生命禮儀管理科受理前述檢舉後展開調查,警方內部也同步釐清。

民政處表示,老翁家屬說,因其住家附近就有友好的殯葬業者,過去家族成員的後事也曾委託這名業者代為處理,家屬都覺得滿意,這次老翁的身後事也就由這個「鄰居」處理,承辦員警根本沒有介入。

民政處副處長陳建淳直言,警察這次委屈了!他們日前已跟檢舉者做過說明,因為依照殯葬管理條例第69條,憲警人員依法處理意外事件或不明原因死亡的屍體,檢察官相驗後,除經家屬認領自行委託殯葬禮儀服務業者承攬服務者外,應即刻通知轄區或較近的公立殯儀館辦理屍體運送事宜,不得擅自轉介或縱容殯葬服務業逕行提供服務;換言之,家屬對由哪個業者承包後事有優先決定權。

陳建淳說,經前述說明和解釋,檢舉的業者回應說,他們不知老翁家屬「心有所屬」,畢竟新竹縣已經有公立的殯儀館,依相關規定理應由公立殯儀館出面處理這類案件的當事人遺體才對,但最後卻由私人業者負責,難免引發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