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遊客鐵木瀑布突溺水 休假消防小隊長CPR神救援

熱心救人的禹天傑小隊長與家人合影。(記者陳恩惠翻攝)

熱心救人的禹天傑小隊長與家人合影。(記者陳恩惠翻攝)

2020/08/10 06:10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被稱為桃園在地人私房秘境的復興區鐵木瀑布昨天上午11時餘又發生溺水意外,45歲楊姓女子與友人到此戲水消暑,意外栽進潭底,2名友人見狀潛入水內將不省人事的楊女拉上岸,卻不知如何急救,正巧桃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茄苳分隊小隊長禹天傑休假經過,一邊吩咐他們打119,一邊施行CPR急救,直到轄區復興分隊人員17分鐘後抵達接手,在楊女狀況稍微好轉後,搬運下山至平地送往桃園國軍總醫院急救,轉入加護病房觀察。

消防局119勤指中心昨天中午11時36分據報,興區鐵木瀑布有遊客溺水意外,報案民眾表示,溺水的民眾已被同行的男性友人拉上岸,由路過熱心民眾施行CPR,請求消防人車協助等等,立刻派出第四大隊復興分隊2輛消防車、2輛救護車,由代理分隊長宋賢治指揮共13名救災救護人員在17分鐘趕到現場,才發現熱心民眾原來是茄苳分隊小隊長禹天傑,14名救難救護人員利用軟式擔架及繩索,合力將楊女搬運至平面道路,送上救護車,並在中午12時12分送抵醫院。

茄苳分隊小隊長禹天傑說,適逢週日輪休,參與活水教會到優霞谷戲水烤肉區的戶外禮拜活動後,循著步道往上爬,想到上游的鐵木瀑布看看,走至觀景台附近時,發現有2男跳入水中,不一會兒就發現他們拉起1名女子,見他們神色慌張,消防員的第六感「有狀況」,立刻找路切下溪谷,詢問是否溺水?得知女子跳入水中卻沉下去,初步檢傷發現已無呼吸心跳,立刻施以CPR急救,並要他們打電話求救。

他說,雖然在楊女的友人求救時,已有目擊民眾撥打119報案,但因當地路途遙遠,救護車無法立即趕至,身為消防員看到有民眾受傷便有前往協助的使命感,所以主動上前替她進行CPR,對楊女在到院後恢復自發性血液循環、對自己能在休假時也盡到消防員的天職,都感到非常開心。

在消防單位已服務30年的禹天傑小隊長,參與過大大小小數不清的救災、救護事件,其中較讓他有印象的大事件,則是1995年1月除夕前復興航空在桃園龜山兔子坑撞山失事、1998年2月華航大園空難、2000年10月新航空難,還有八八風災率隊自屏東林邊救援,以及佳暮部落撤離救援行動。

茄苳分隊小隊長禹天傑為楊女持續20分鐘施行CPR急救,直到笫四大隊復興分隊的同仁抵達才換手。(記者陳恩惠翻攝)

茄苳分隊小隊長禹天傑為楊女持續20分鐘施行CPR急救,直到笫四大隊復興分隊的同仁抵達才換手。(記者陳恩惠翻攝)

休假到鐵木瀑布走走看看的桃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茄苳分隊小隊長禹天傑(左邊彎腰者),沒想到會遇到溺水事件。(記者陳恩惠翻攝)

休假到鐵木瀑布走走看看的桃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茄苳分隊小隊長禹天傑(左邊彎腰者),沒想到會遇到溺水事件。(記者陳恩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