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災、緝毒、防恐難不倒 新北守護神犬落腳三峽

侯友宜也摸搜救犬的頭直誇好乖。(記者邱書昱攝)

侯友宜也摸搜救犬的頭直誇好乖。(記者邱書昱攝)

2020/08/11 12:08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為注入警消救災效能,在三峽中正路二段建造「消防局特搜大隊大埔分隊暨警察局刑事警達大隊警犬隊」大樓,更在一旁興建搜救犬、警犬的專屬訓練場所。市長侯友宜今天到場主持啟用典禮並和搜救犬互動,他期許大面積的訓練場地,提升犬隻能力進而作為救災先鋒利器,也擔任新北守護神犬。

這次完工啟用的建築分別為警消辦公廳舍、搜救犬及警犬舍,基地面積總共達2404坪,容納新北市所有搜救犬、警犬的犬舍,總共隔離出49個空間,並設置犬隻專屬的健身、洗澡設備,工程金額達9904萬元。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從2000年新北投入搜救犬培訓工作,面對地震、建築物倒塌等重大災害事故時,牠們是不可或缺的幫手,未來也會規劃北區搜救犬國際測驗認證場地,而新北也在2014年成立全國首支警犬隊,協助防恐、偵搜爆裂物、緝毒等工作。

新北市特搜隊組長周祐陞表示,過去新北的搜救犬、警犬都是安置在中和、土城及汐止,由於訓練場所老舊,因此規劃在三峽新設場地。

有趣的是,周祐陞說,搜救犬是要在災難現場救人,因此平時需要多與人親近,所以會特別帶出去與人互動訓練社會化,不過,警犬的工作需要緝毒、偵爆打擊犯罪,因此偏向攻擊性,而犬隻的訓練不分時間,但工作時數一週只能40小時,訓練項目包含搜索、服從、肌力訓練等。

現場有一隻名為浩克的傑克羅素梗搜救犬表演訓練過程,牠的控犬員羅浩芳表示,每一名控犬員最多會照顧兩隻犬隻,光是照顧整理就要花上10多個小時。

侯友宜也參與訓練在口袋藏著毒品檢體,警犬福星立刻嗅出異狀,並坐下向控犬員示警。侯友宜說,搜救犬和警犬能夠有效提升各種工作量能,做足訓練後也期許未來與先進國家進行訓練及交流。

名為浩克的傑克羅素梗搜救犬正在訓練平衡及肌力。(記者邱書昱攝)

名為浩克的傑克羅素梗搜救犬正在訓練平衡及肌力。(記者邱書昱攝)

侯友宜口袋藏有毒品檢體,警犬福星聞到後立刻坐下向領犬員示警。(記者邱書昱攝)

侯友宜口袋藏有毒品檢體,警犬福星聞到後立刻坐下向領犬員示警。(記者邱書昱攝)

侯友宜與在地民意代表一同替新落成啟用的警消辦公廳舍揭幕。(記者邱書昱攝)

侯友宜與在地民意代表一同替新落成啟用的警消辦公廳舍揭幕。(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