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萬目的來源檢調仍在查 徐永明「四處借錢」波及林佳龍

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資料照)

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資料照)

2020/08/13 22:0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因涉及「SOGO條款」弊案,上月31日被檢調搜索住處,檢調在其保險箱內發現偵監譯文沒掌握到的300萬元現金;徐指時力黨團經費拮据,逼得他必須四處尋求金援,錢是合法借貸而來。徐為取信檢調,說出曾向他的學長、交通部長林佳龍周轉的秘辛,卻意外使得林佳龍被捕風捉影的媒體影射疑似涉及弊案。

檢調上月底發動搜索,當天即派出7位主任及27位檢察官,漏夜偵訊涉弊案的6名前後任立委及行賄者李恆隆等63人,之後又接連聲押多名涉案被告,開啟了耗時5天4夜,院、檢馬拉松式接力連續開庭的司法審訊紀錄;其中,徐永明也一度被檢方聲押,最終仍被法院裁定80萬元交保確定。

早在徐永明被法院裁定交保之前,檢方已就300萬來源偵訊徐永明,徐永明指他接下時力黨主席後,發現黨沒有多餘的營運資金,為了支付黨工薪水及選務開銷,從去年總統及立委選舉之前,就開始到處向支持者借錢,尋求金援。

徐永明為了取信檢調他確實曾四處替時力調頭寸,搬出他就讀台灣大學時期的學長林佳龍,指林佳龍也曾被他開口借過錢。就因為徐永明的這句話,承辦檢察官在徐永明被法院裁定交保之前,於8月初檢院接力馬拉松式開羈押庭的那段時間過後不久,便立即連繫上林佳龍,且為避免打草驚蛇及擔心媒體失焦影響弊案偵辦進度,檢察官決定親赴交通部,直接找林佳龍查證問個明白。

據悉,林佳龍是在8月初首度接受北檢詢問,檢方問他是否曾借錢給徐永明?林佳龍作證時否認,但透露去年下半年期間,適逢總統及立委選舉火熱造勢之際,當時剛接任時力黨主席的徐永明,確實有找過他,那時徐永明向他直言,時力需要經費周轉,不過他馬上就拒絕了徐永明。

據了解,林佳龍的證述中提及,他雖婉拒了徐永明,但也有建議徐永明,可以透過合法的政治獻金途徑,向支持者進行募款,因為當時是在選舉期間,依法可以替政黨及候選人勸募政治獻金。也就是林佳龍的關鍵證述,使檢方確認了徐永明確實曾四處借錢,而林佳龍也只是曾經被徐永明開口借錢的「其中一人」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