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高中學生公民教育課 將讀「國民法官」制度

司法院表示,將和教育部合作,把國民法官制度放在國、高中公民教育課程內。(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表示,將和教育部合作,把國民法官制度放在國、高中公民教育課程內。(記者吳政峰攝)

2020/08/14 14:1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2日公布「國民法官法」,預定2023年元旦上路,司法院表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為我國刑事訴訟制度帶來根本性、歷史性的變革,需在有限時間內加緊腳步進行各項準備工作,並和教育部聯繫,將國民法官制度納入國、高中的公民教育課程。

司法院指出,將與教育部門聯繫,把國民法官制度納入國、高中公民教育課程,以深化法治教育。相信也會影響各大學法律學系授課的內容,使未來將成為審檢辯專業人士的法律學子,學習更為親民的司法。

另外,司法院會跟勞動部門聯繫,使勞工被抽選到擔任國民法官,必須到法庭盡公民義務時,能維繫工作條件,無後顧之憂;與衛生福利單位聯繫,可以妥善照顧國民法官的心理健康需求。

司法院表示,未來的國民法官法庭,是由3位法官加上6位國民法官,總共9人共同組成合議庭,合審合判來作成判決的決定。國民法官將受到各方面的保護,包括個資的保密、出庭安全、勞動條件維護,以及補貼日旅費用等方面。

未來重大刑事案件將由國民法官參與審判,包括因故意犯罪而發生死亡結果的案件、最輕本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少年案件與毒品案件除外),國民法官與法官一起坐在法檯上,全程參與審判程序,可以補充訊問被告、被害人、證人、鑑定人,也可與法官共同決定被告有沒有罪、又應判甚麼罪、甚至是刑度的輕重,職權與法官相同。

充分討論之後,國民法官和法官認為被告有罪的票數,達到2/3,也就是6票以上的時候,再求慎重,還要求這6票當中,必須包含法官至少有1票在內,才能認定為有罪,否則就要作無罪的判決。量刑也是如此,要通過1/2的門檻,也就是至少5票,才能決定出一般的量刑。不過死刑的判決,評決門檻提高到2/3,以求慎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