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位「智商高」法官明年7月上任 審理億元級商業事件

司法院民事廳廳長李國增表示,「智商高」法院明年7月上路。(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民事廳廳長李國增表示,「智商高」法院明年7月上路。(記者吳政峰攝)

2020/08/21 20: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商業事件審理法」今年1月15日公布,司法院預定明年7月1日施行,屆時智慧財產法院將和商業法院合併,改組為「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因屬高院等級,法界戲稱為「智商高」法院。司法院民事廳廳長李國增表示,屆時將有9位法官就任,審理一億元以上的商業事件,可望速審速結,定紛止爭。

李國增指出,商業事件具有專業性,若牽扯到龐雜的金流與公司設立,經常需要耗時審理,不利企業,未來有了商業事件審理法,由專門處理商業事件的法官審理,可望加速審理時間與流程,這對分秒必爭的企業來說是件好事。

李國增表示,商業法院審理一億元以上的重大案件,屬於高院等級,採二級二審,目前已在研議修正「法官遷調改任辦法」及「法院庭長遴選辦法」,暫定明年3月底完成商業專業法官培訓,5月底年完成遷調改任,首屆將選出9人出任。

此外,商業法院還需要新增「商業調查官」,司法院日前已修正發布「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技術審查官與商業調查官借調辦法」,進用來源分為轉調、約聘、考試等三大方向,首期將以轉調及約聘為主,明年五月底前完成培訓。

李國增說,除了法官與調查官,還需要德高望重的「調解委員」主持兩造調解,正研議訂定「商業調解委員設置辦法」,預定於明年三月完成遴選作業,明年五月完成培訓課程。

各項軟硬體亦須配合,如:擴增相關的辦公硬體設備、開發商業事件電子書狀傳送系統、開發審判系統、租用或撥用他處作為辦公使用。李國增預估,未來符合條件的商業事件,年約400件,若9名法官無法消化,將視情況增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