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撐不到夢想實現... 台南「無人機警隊」推手掛階71天後過世

黃勝智(左二)在台南擔任分局長期間,警政署高喊科技辦案,他一頭栽進無人機的世界,並與長榮大學展開合作。(記者王捷翻攝)

黃勝智(左二)在台南擔任分局長期間,警政署高喊科技辦案,他一頭栽進無人機的世界,並與長榮大學展開合作。(記者王捷翻攝)

2020/10/01 06:36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長黃偉哲8月宣布,台南首創地方政府無人機隊,勘查功能將用在警政、消防與水利,肩負跨局處任務,但許多人不知道,幕後推手是警政署秘書室副主任黃勝智,他在3年前與長榮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如今他心目中的「無人機警隊」跨出一大步,但他今年7月積勞成疾,家屬攙扶他到警政署授階後,撐了71天不幸過世,部屬哀傷地說:「他沒等到夢想實現那天。」

警大47期的黃勝智過去是柔道體保生,在警大畢業後又一路念到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博士,在台南任職期間,他即將外勤屆齡,當時警政署高喊科技偵查,他看到無人機漸漸流行,因此認為無人機在未來能成為警方的利器,不過學體育的他,對科技卻不太了解。

從3、4年前,黃勝智一頭栽進無人機的世界,他認為警察不懂的地方,可以在學院中尋求答案,因此在擔任新化分局長期間,他請求長榮大學幫助,添購無人機,並讓分局的警員學習如何操控,還與長榮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官學雙方未來不會因為他的離開終止合作關係。

黃勝智當時曾向時任警察局長黃宗仁多次提起應該成立「無人機警隊」,黃宗仁答應黃勝智在鹽水蜂炮期間、刑案蒐證偵查上,以實驗性的方式運用無人機,後來市警局也發現有不錯的效果,只是因為南市的預算掐得很緊,派出所合併、警力補足兩項工作是警察局的當務之急,無人機警隊遲遲沒有下文。

黃勝智離開台南後到基隆市警局擔任副局長,今年7月他升任警政署秘書室副主任,那時候他已經積勞成疾,在家屬攙扶下參加授階典禮,他希望能把無人機警隊的夢想帶到警政署,由中央統一規劃,不過他一到任後就倒進病床,撐過71天仍沒看到夢想實現就過世,讓黃宗仁與過去的部屬都感到不捨。

黃勝智(左二)在台南擔任分局長期間與長榮大學簽署無人機的合作備忘錄。(記者王捷翻攝)

黃勝智(左二)在台南擔任分局長期間與長榮大學簽署無人機的合作備忘錄。(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