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邱太三:後山多酒駕 因無公車搭

法務部長邱太三說,監所關的人犯,酒駕犯比毒品犯還多,宜花東比例尤高,突顯經濟、區域上的不平等。(記者張文川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說,監所關的人犯,酒駕犯比毒品犯還多,宜花東比例尤高,突顯經濟、區域上的不平等。(記者張文川攝)

2018/06/28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監所收容人數居高不下,法務部長邱太三昨表示,目前監所收容的人犯,人次最多的是酒駕犯,比毒品犯還多,而酒駕收容人比例前3名分別為宜蘭、花蓮、台東,「基礎交通建設是否充足,與酒駕人數多寡有直接相關,深夜沒公車可搭,酒駕比例自然會偏高」。

監所關酒駕人次比毒品犯多

邱太三認為,酒駕案件凸顯經濟、階級的不公平,他強調這不是階級歧視,台灣一年抓10萬件酒駕,其中7萬多件是騎機車,一般以為酒駕大部分是開車,開車車禍造成的危害也比較嚴重,卻是抓機車居多,為何這些人不搭車、坐小黃去喝酒,而是選擇騎機車?

邱太三進一步解釋,矯正署最新統計,酒駕縣市的前3名為宜蘭、花蓮、台東,顯示政府連基本的公共運輸系統都沒有,民眾深夜、酒後連公共汽車都沒得搭,民眾如果去參加婚宴、同學會、聚會等場合,就只能騎機車去,如果有錢可以坐計程車,那他乾脆可以買二手車了。

基礎交通建設 與酒駕多寡有直接相關

邱太三說,這現象凸顯經濟上的不平等,連區域也不平等,當政府沒有給予基本的交通基礎建設,晚上連公車都沒有,不少民眾只好鋌而走險,加以酒駕的刑罰近年持續加重,而騎機車酒駕者往往是經濟上的弱勢者,沒有錢繳納易科罰金,只好進去關4、5個月,一間牢房常常是關4、5個酒駕、配1個毒品犯,收容人次當然最多,「所以政府要做的是看出問題的本質,才能對症下藥,而不是在憤怒之下做決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