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句「你是唯一合夥人」搞學生宿舍 詐17人上億

輔仁大學外觀。(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輔仁大學外觀。(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2018/07/12 06:00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原在輔仁大學任職的鍾姓女子,離職後找妹妹一起當包租婆,共同經營學生出租宿舍,涉嫌於2009年至2015年間運用話術,以一句「你是唯一合夥人」吸引17名金主上鉤,再佯稱「分紅豐厚、前景可期」等讓他們掏錢出來,共詐得1億0218萬餘元,實則未依出資比例分紅;新北地院依偽造文書、詐欺等罪重判鍾女徒刑12年、鍾妹5年6月。

包租婆重判12年

判決指出,51歲鍾女任職輔大期間,得知學校計畫拆除部分宿舍蓋醫院,勢必有許多學生無屋可租,於是離職後和妹妹專營學生宿舍出租事業,承租輔大附近的房屋改裝當二房東,分四館出租學生,鍾女打算擴大規模卻沒資金,以「保證無其他合夥人」邀前房客莊女投資,再佯稱「投資100萬,每月可拿回8萬」、「利潤均分」等,莊母也被游說加入,僅母女倆就投資1735萬元。

鍾女又宣稱「對經營宿舍很有經驗,4年就能回本」,還出示企劃書等,讓承包改裝學生宿舍的裝潢、水電業者,也將鍾女積欠的工程款、借款,轉投資經營宿舍;為取信金主,鍾女提供偽造的房屋租賃契約,營造承租新屋假象,要金主一再投錢。

夏姓金主被鍾女的「營業收入一學年2000多萬」話術誘惑,前後投資2249萬餘元,受害最慘。最早投資的莊女直到2015年仍未拿到紅利,又發現部分款項被鍾女挪用,且鍾女避不見面,驚覺受騙報案。

審理時,鍾女承認偽造房屋租賃契約,強調投資款都用於經營宿舍,因宿舍經營不善連年虧損,才沒辦法分紅;鍾妹推說只開車載莊女去取款,其他沒參與。

但被害人出示企劃書、合夥契約書、LINE等對話紀錄,指證歷歷,並稱「如知道有其他合夥人,持股比例被稀釋,便不會投資」,加上鍾女曾向莊女說「公司是我妹跟我一起合作的」,法官認定鍾妹是共犯,痛批姊妹犯後不思反省,又未與告訴人和解,惡性重大,依此重判;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