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澳碧海反捲流 觀浪下一秒…人在外海

南澳神秘海灘屬宜蘭縣「秘境」之一,但接連發生溺水意外。(記者張議晨攝)

南澳神秘海灘屬宜蘭縣「秘境」之一,但接連發生溺水意外。(記者張議晨攝)

2018/09/15 06:00

近5年來 內埤溺水9死最多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今年來發生10件戲水溺水意外,其中有8件是在海灘戲水被大浪捲走,造成8死1失蹤。宜蘭縣消防局統計,近5年來,以南方澳內埤海灘有9人溺水身亡最多,南澳神秘海灘5死2失蹤居次;縣消防局直言,南方澳至南澳海域都屬陡降型海灘,會出現波浪造成海水奔流入海的反捲流,海岸和沙灘落差有時高達10公尺,踏浪時若遇到長浪襲來,人很容易被捲到外海。

鄭明典:長浪令人措手不及

本月初宜蘭縣南澳神秘海灘、南方澳內埤海灘2小時內,發生3起溺水意外,當時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文,指長浪波長比較長,波峰、波谷相距遠,遠遠的看不出差異,以為浪不高;但是一近岸,波峰很快會堆疊高漲,形成讓人措手不及反應的大浪!

6年前,宜蘭縣海岸也發生類似意外,當時受杰拉華颱風外圍環流影響,2天在南方澳內埤海邊、東澳粉鳥林及南澳觀音海蝕洞接連發生3起溺水事件,造成4人落海奪2命、1失蹤。

海邊踏浪防意外 勿超越警戒線

縣消防局指出,颱風來襲前後,由於海面風浪大,不宜至海邊戲水。針對踏浪戲水意外頻傳,縣消防局呼籲,在海灘戲水應至設有救生員值勤海域,並聽從指導及勿超越警戒線,對設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區域,更應避免接近。同時不要依賴充氣式浮具(如游泳圈、浮床等)助泳,萬一洩氣容易溺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