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海喋血案 我2漁船夾擊救援 3台人跳海獲救

船長陳振茂等3名台籍人士皆獲救。(記者陳彥廷翻攝)

船長陳振茂等3名台籍人士皆獲救。(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9/02/22 06:00

雖無武力 營救告捷

〔記者簡惠茹、陳彥廷、邱俊福、洪臣宏/綜合報導〕屏東東港籍漁船「穩鵬號」前天在印度洋公海發生海上喋血事件,船長陳振茂等3名台籍人士遭囚禁機艙,前往援救的我國漁船「上豐3號」和「鴻福88號」雖無武力,但昨天先丟下救生圈到海裡,再使計以聲東擊西方式左右夾擊穩鵬號,讓船上人員找到機會逃出機艙,凶手一度追殺船長等3人和3名外籍船員,6人慌亂中跳海,被2艘漁船救起,營救行動大捷。

船長陳振茂、輪機長高信光及漁業觀察員楊文斌3名國人,在喋血危機發生36小時後,昨下午總算確認已獲安全;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迄昨有13人獲救,不過1名傷重菲籍漁工死亡,死亡數增為2人,還另有2名漁工重傷、6人失蹤,菲籍凶手仍在船上。

先丟救生圈在海上預備

喋血案發生在前天凌晨1時44分,菲律賓籍大副因管教問題與同國籍漁工起口角,大副竟持刀殺害同伴,還要漁工「聽從」指揮,不配合者逼令跳海,接著打破駕駛艙窗戶逼57歲台籍船長陳振茂就範,進而拘禁船長等10人在機艙內。

到了昨天中午,原遭拘禁的船長等3人和其中3名外籍船員,在2艘船助攻下逃出跳海,下午1時被馳援的2漁船救起;陳振茂的弟弟陳世和說,哥哥跳海獲救後馬上打衛星電話回家報平安。

東港漁業界人士說,菲籍凶手首度受聘上「穩鵬號」,業界傳出,全案疑為部分菲籍船員不滿凶手首度上船就擔任大副,起爭執後引發衝突。

海巡署表示,「巡護八號」昨整裝出港,除30名海巡人員,還有4名武裝特勤隊員、3名偵查員,配備MP-5衝鋒槍、狙擊槍等,必要時將攻堅擒凶,惟我國距事發地點約3756浬,約13天航程才能抵達,故規劃今天另派4名特勤搭機前往馬爾地夫,再租快艇先一步趕往救援。

我國籍「上豐3號」和「鴻福88號」漁船馳援「穩鵬號」,丟救生圈救人。(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我國籍「上豐3號」和「鴻福88號」漁船馳援「穩鵬號」,丟救生圈救人。(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丟救生圈救人。(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丟救生圈救人。(上豐3號船長鐘稚傑先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