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蹲鄰門口用他WiFi 偷盜電波無罪

2019/06/16 05:30

這戶沒加密 蹲門口上網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不告而取謂之偷」在刑法上並非全都適用!19歲陳姓男子的手機網路沒有吃到飽,發現某戶無線網路沒加密,直接蹲在人家的家門外上網,屋主感覺網路速度變慢,逮到偷用他家WiFi的陳男;但檢方認為無線網路屬電磁波,非竊盜罪定義的「能量」動產,加上屋主本身就未加密,將陳男不起訴處分。

檢警調查,手機沒辦吃到飽的陳男,多利用公共免費的WiFi上網,他發現苗栗縣住家附近有一戶民宅的WiFi未加密,某日凌晨到該宅前「蹭WiFi」上網。

網速變慢 屋主發現逮人

當時民宅屋主也在上網,覺得速度「卡卡」,從住家監視器發現陳男蹲在他家門前滑手機,認為陳男偷用他家WiFi,報警處理及提告,陳男被依竊盜罪及違反電信法送辦。

苗栗地檢署承辦檢察官劉偉誠指出,刑法竊盜罪章規定,電能、熱能及其他能量屬動產,但其中「其他能量」應於性質上等同電能、熱能具消長性質的能量,才是法條所欲保護的客體;而無線網路的傳輸透過電波傳送,屬電磁波的類型,使用後物質的全部能量不會減少,非屬具消長性質的能量。

電磁波能量沒減少 檢不起訴

此外,電信法規定「盜用他人電信設備通信」須有盜拷他人行動電話序號、內碼來盜用,或在住宅外電話接線箱內盜接等未經他人同意的使用行為;無線網路若限特定人使用,往往會經加密程序確保,但本案WiFi未加密,對陳男而言,不排除可能認為屋主願意與他人分享,難認他在主觀上有何不法利益的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