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舉人個資外洩 恐遭報復

台南市衛生局技正王基山私下找警員調查檢舉人身分,並洩漏給藥廠。(資料照)

台南市衛生局技正王基山私下找警員調查檢舉人身分,並洩漏給藥廠。(資料照)

2019/06/27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檢舉達人個資外洩遭肉搜層出不窮,今年2月有王姓檢舉人住家被貼滿傳單,傳單上附上他的照片,讓他覺得不安害怕;但另名檢舉人更慘,去年10月這名檢舉人直接被堵在家門口遭毆,還不敢提告,兩人都認為是官方人士洩漏個資讓自己受害。台南藥局老闆被檢舉賣假冒威而鋼用藥案,扯出官、警聯合外洩檢舉人個資,目前沒有傳出報復行為,但也重創民眾對公部門的信任。

從過去案例看到,檢舉人身分一曝光,就很可能衍生報復行為。警方指出,調閱戶役政、查詢個資絕不能外洩資料,警政署三令五申要所屬遵守,一旦發現違法絕對依法懲處,主官也會連帶處分。

律師洪銘憲說,依證人保護法第15條第2項,政府機關依法受理人民檢舉案件應保密檢舉人的姓名及身分資料,如果涉及刑案,案件移送司法機關或警察機關時,可依證人保護法對證人身分保密、或施以保護措施;但不管投訴人是否為證人角色,依15條解釋,受理民眾檢舉就應該保密檢舉人的身分,否則會讓民眾喪失對公部門的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