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無救濟管道 特赦也難

表格

表格

2019/07/19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大法官曾做出釋字第七五二號解釋,為保障人民的訴訟權,避免冤抑或錯誤,應給「一審判決無罪,二審改判有罪」者一次上訴救濟機會,立法院遂於前年十一月十六日修正刑事訴訟法第三百七十六條,從此發生這類情況的被告,都有一次可以上訴三審的機會。但慘遭冤判的黃明芳,當年同樣無法受惠於這個救濟新制。

二審改判有罪定讞 已有救濟新制

黃明芳被控竊盜,是在二○一一年七月被二審合議庭判決有罪確定,當年尚無可上訴三審的救濟制度,以至於成為冤案下的悲情受害人。從法律面來看,他已無任何救濟管道,長年的牢獄生活必須持續下去,唯一的可能性似乎只剩下特赦,然而法界人士認為,「看不出有特赦可能」。

前檢察官、律師翁偉倫表示,特赦是總統職權,赦免法規定獲特赦者「免除其刑之執行」,不過,各國行使特赦,通常是政治性案件居多,我國早期也是如此,近些年來則以社會上有爭議性的案件為主。

至於黃案,雖然黃明芳有悲慘的一面,但他後來又觸犯強盜案被判刑十八年確定,這件案子無法將先前竊盜案被誤判牽扯在一起,因而想獲總統特赦的可能性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