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溜班釣魚 還報加班

台南地院(資料照)

台南地院(資料照)

2019/07/21 05:30

政風蒐證移送司院人審會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南地院一名男法官遭檢舉時常溜班去釣魚、種花、種水果,政風單位鎖定他蒐證,發覺他竟然還涉嫌虛報加班,檢具證據移請司法院審議。據悉,院方認為「有議處必要」送人事審議委員會處理,人審會要求該法官二十三日到會說明,並決定如何議處。

司法院昨證實,本案是由台南地院報請司法院處理,但因人審會尚未討論懲處,目前不揭露法官身分與違失事由,俟決議出爐才對外說明。政風單位表示,案件已調查完畢及製成報告,因已移送司法院,無法表示意見。

上班不見人 跑去種花果

這名法官被檢舉上班常不見人影,法院內遍尋不著,實為跑去釣魚、種花、種水果等,脫序行徑違反法官倫理規範。政風人員獲悉情資,認為情節已達立案調查程度,展開跟監及訪查,除就檢舉內容進行蒐證,還查出他涉及不實申報加班,至於該法官僅有行政違失、或捲入更嚴重的詐領加班費等違法犯行,有待認定。

若違失嚴重 將移送彈劾

法官若涉違失,有兩個處理層級,輕者由所屬法院自律委員會決議,可建請院長口頭促其注意或書面警告,法官遭懲後年度考績可能落入「未達良好」,拿不到考績獎金。若案件上呈司法院,代表違失情節已非所屬法院所能處理,此階段的懲處不僅影響考績,還外加管制升遷五年,更嚴重者會送監察院彈劾。士林地院前法官陳梅欽就是因為不實加班等行為被彈劾,今年六月六日被職務法庭判決免職。

司法院人審會對於本案的審議內容,主要是差勤不實與言行不檢兩部分,因司法院對此三緘其口,無從得知是否尚有其他違失行為。若政風調查報告不足以說服人審委員,該法官有機會免予懲處;反之若事證明確,因有陳梅欽前例,送監察院彈劾的機率不低。

曾任職務法庭的一名法官認為,該法官溜班與虛報加班若屬實,則違反法官倫理規範情節重大,如果他和陳梅欽一樣還有其他不良紀錄,經職務法庭綜合評價,很可能會被判決免職或撤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