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噪音蒐證/錄影收音 也要記錄時間

民眾若受噪音干擾,也可依噪音管制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向環保局或警察局求救。(資料照)

民眾若受噪音干擾,也可依噪音管制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向環保局或警察局求救。(資料照)

2019/07/21 05:30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大樓住戶製造噪音而引發的糾紛時有所聞,尤其深夜發出的陣陣聲響,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睡眠品質。專業人士表示,目前市面錄影、錄音器材相當先進,除了專業的大型攝影器材外,具有良好收音的手機,也能發揮蒐證功能。錄影收音之外,也要記得記錄時間,對於舉發製造噪音的惡鄰,當有一定遏阻作用。

住大樓最怕遇到左鄰右舍或上、下樓住戶製造噪音。住戶通常都是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住戶不得任意發出喧囂、振動,先透過大樓管委會協調、反映。但因不具備公權力,往往無法產生遏阻作用。

被害人也可依噪音管制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向環保局或警察局求救。環保局會以分貝機檢測,但因產生噪音時間不固定,很難查獲證據,若再碰到是深夜時刻,恐怕更無能為力,仍得自力救濟。

以此案來說,林姓夫婦為了蒐集證據,不僅購買錄影機等器材,花了一年多時間,在凌晨錄下影像和收音。為證實時間點,蒐證過程中還錄下電視節目顯示的時間及牆壁上時鐘時刻,終於求償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