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看法/少女放棄求援是「學得的無助」

少女長期被囚禁,鐵窗成了她妹與外界聊天、用繩子收受物品的窗口。(記者李容萍攝)

少女長期被囚禁,鐵窗成了她妹與外界聊天、用繩子收受物品的窗口。(記者李容萍攝)

2019/08/20 05:30

可能試過求救也無效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桃園少女被生母和繼父囚禁3年而不求助,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 少女一開始未求救,可能是認為求救也沒有用,或者曾經試過也無效,這是一種「學得的無助」,於是放棄求援。另也有可能是她逐漸認同囚禁她的人,認為此舉確實可讓她不會有不良行為。

沈政男指出,本案少女可能是出現心理學上所稱「學得的無助」,即「經過某事後學習得來的」無助感,也許她一開始有求救過但無效,或是認為求救也沒有用,因而放棄求救管道。

孩子叛逆是尋找人生方向

另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她經過長時間被囚禁,漸漸認同繼父和生母囚禁她是為她好,只有把她關起來,才能讓她不會再有不良行為。

沈政男也說,這名少女隨著年紀漸長,她的生命力還是展現出來,她把繼父送的零食、微波食品垂吊下去販賣,再把賣得的錢存下來買二手手機,以鄰居Wi-Fi密碼上網,找到了充滿創意的逃脫方式。當初少女的母親和繼父,若能把少女的叛逆行為導向正途,讓她發揮創意與生命力,根本不必出此下策。

沈政男也強調,青少年期是追求認同的時期,各式各樣衝撞與違逆規範的行為,其實都是在尋找人生方向,而探求叛逆行為背後的心理意涵,可嘗試了解青少年有哪些成長需求沒被滿足,而以不適當的方式來表達。如頂嘴與唱反調,是想要表達自主性,這時父母應該多與討論溝通,給予適當導正,而非只是壓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