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億匯兌案院檢之爭/檢抗告需提匯款水單 程序錯就「沒救了」

檢方逮人V s . 法官放人

檢方逮人V s . 法官放人

2019/08/22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嘉義地檢署偵辦吳男夫婦涉入地下匯兌案,認定搜出的2.4億元現金是犯罪所得,以準現行犯逮捕並聲請羈押2人,未料遭到嘉義地院打臉,當庭放人。曾任查緝黑金專組檢察官的律師翁偉倫認為,若嘉檢要提抗告,可能要提出明確的匯款水單紀錄,不過,如果是程序上出了問題,那就「沒救了」。

翁偉倫指出,很少聽過用「準現行犯」逮捕銀行法罪犯,如果調查人員認為罪證確鑿,應先向檢察官聲請搜索票與拘票,檢察官也可用傳拘並行方式變通,畢竟地下匯兌的證據不太容易消失,而程序一旦出了錯誤,就沒有補正的機會,只能重新逮捕。

翁偉倫表示,檢察官只要認為可疑,本來就可以依職權查扣犯罪所得,這跟法官判「有罪」的標準不同,本案檢察官若已查出兩夫妻的帳戶進出數額高達80億元,又問到客戶支付的手續費比例,經過勾稽與2.4億元相去不遠,已達合理懷疑,可視為贓款,這點並無問題。

法界研判法官嚴格認定「準現行犯」

翁偉倫強調,地下匯兌的證據其實很好查,相關匯款水單、吳男夫妻透過哪一種方式運錢出去,都可佐證,尤其客戶如果不涉洗錢就沒有刑責,通常會配合檢察官作證,因此本案辦起來不會太難。至於有無聲押必要?他認為這類案件無被害人且滅證不易,較少檢察官聲請羈押。

一名專辦洗錢的檢察官研判,本件的決戰點應在於「準現行犯」的時間點,司法實務上認為只要有「犯罪痕跡」,不論離犯罪時間點有多遠,多可以「準現行犯」逮捕,但本案法官可能是採嚴格的要件,即施行犯罪無間隔時間(如殺人後逃離現場途中),才能用「準現行犯」逮捕,與實務運作有異,嘉檢可針對這點抗告。

證明鉅款是不法所得 才能說服法官改裁

其次,該檢察官建議檢方抗告應提示所查扣的帳戶,證明大量異常交易與地下匯兌有關,並出示客戶筆錄佐證,從而認定2.4億元是不法所得,符合重罪羈押要件,藉此說服法官改裁。

吳姓台商夫妻涉從事地下匯兌,女方娘家被搜出2.4億,嘉義住家也被搜出小金庫。 (取自臉書、資料照)

吳姓台商夫妻涉從事地下匯兌,女方娘家被搜出2.4億,嘉義住家也被搜出小金庫。 (取自臉書、資料照)

小檔案/準現行犯

小檔案/準現行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