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保之道/面貌遭盜 先提民事假處分禁引用

AV情色業者以英文和韓文表示:這支影片被稱為「深度偽造」,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創造生成,應只被用於娛樂和教育目的之上,意圖卸責。(記者劉慶侯翻攝自網站)

AV情色業者以英文和韓文表示:這支影片被稱為「深度偽造」,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創造生成,應只被用於娛樂和教育目的之上,意圖卸責。(記者劉慶侯翻攝自網站)

2019/09/15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界人士說,民眾肖像若遭盜用,改作成不堪入目的影片或圖片,可先提起民事假處分,禁止各大社群網站引用,再提起民事求償與刑事告訴。

再提起民事求償與刑事告訴

法界指出,Deepfake「變臉」技術出現後,每個人都可能成為被害人,故一旦受害,比如自己「被成為」色情片的男女主角,當務之急就是要禁止散佈,降低損害,應馬上向法院提出民事假處分,接著,受害人也可提起妨害名譽等刑事告訴,並提起侵害著作財產權與人格權的民事賠償,以及名譽受損的侵權行為損害賠償。

如果假影片的出現還演變成擾亂公共安寧的結果,還會構成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涉案人可被處拘留3日或3萬元罰鍰。

侵害女藝人著作人格權

AV情色業者使用Deepfake技術,把台籍女藝人的面貌「移植」到情色女演員的臉面上,影片從其網站流出,讓不知情者誤以為本尊下海拍情色片。曾任檢察官的律師翁偉倫指出,業者恐觸犯最重可判2年徒刑的「侵害著作人格權」與「妨害名譽」2罪。

翁偉倫表示,Deepfake技術把A的臉變成B的臉,且擬真效果優異,網友不察,極易被誤導。

從法律面向看,翁偉倫解釋,AV業者擷取女藝人所拍影片,再片段擷取她的頭部影像,轉P在AV女優身上合成出新影片,形同「歪曲、割裂、竄改」侵犯女藝人的著作人格權,致其名譽受損,依我國著作權法第93條規定,最重可處2年徒刑、併科50萬元罰金。

此外,AV業者讓外界誤以為女藝人拍A片,貶損她的名譽與社會地位,也觸犯妨害名譽罪,最重同樣可判2年徒刑;翁解釋,AV業者把影片放在網站上,屬於意圖散布於眾,AV女主角又P上女藝人的面容,為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觸犯刑法第310條的誹謗罪。

就算AV公司在片頭寫出「影片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創造生成,應只被用於娛樂和教育目的」等免責警語,但這只是AV公司一廂情願之舉,不會影響成罪要件。

翁偉倫提醒,目前實務見解漸傾向認定「AV有著作權」,也就是說,如果AV公司改作的原始影片非自己拍攝,而是盜用他人的AV,還可能再觸犯著作財產權,此罪最重可判3年徒刑。

雖然本案犯罪地在韓國,且所犯之罪不是重罪,台灣不具管轄權,但韓國與我國一樣,同樣有著作權的刑責與妨害名譽罪,受害的我國籍女藝人只要有意願,仍可跨海提告,保障個人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