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Deepfake換臉 假到有夠真/歐巴馬被黑辱罵川普

去年美國出現一段前總統歐巴馬辱罵現任總統川普「是個笨蛋」的挑釁影片,就是被AI換臉技術製做成的假新聞。(美聯社檔案照)

去年美國出現一段前總統歐巴馬辱罵現任總統川普「是個笨蛋」的挑釁影片,就是被AI換臉技術製做成的假新聞。(美聯社檔案照)

2019/09/15 05:3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Deepfake這種深層學習技術的原創概念,是2014年由Google Brain的研究員Ian Goodfellow發明。他利用演算法從現有數據中產生更多新數據,例如利用數以千幅特定對象的照片合成出不重複、新的照片,可用於製造更逼真的換臉、像傀儡般的同步動作、偽造聲帶、唇形同步等。

不過,偽造面部表情和將其渲染至目標影片的技術2016年才出現,這項技術更進一步在當時的2D視頻畫面中偽造出面部表情。

Deepfake技術開始被外界注意,應推至2017年12月,有網民在一個人氣論壇上發布偽造的色情影片,把「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的女主角蓋兒加朵(Gal Gadot)的樣貌,「換」到色情片女演員身上,幾可亂真;其他受害

知名女星還有史嘉蕾.強森(Scarlett Johansson)、泰勒.絲薇芙特(Taylor Swift)、艾瑪.華森(Emma Watson)、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等。

隨後,越來越多人利用這項技術,把名人臉孔轉接到A片上面,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和他的妻子蜜雪兒(Michelle Obama)、美國現任總統的女兒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凱特王子妃(Kate Middleton)等人,他們的面孔都被人「變臉」到情色女演員的臉面上。

近年deepfake技術更進階,出現「影片換臉」AI技術,能分析目標對象各個角度的大量照片後,再透過演算法製造出目標對象的各種表情,藉此和影片中某個角色的面部表情完全契合,影像合成後,如同目標對象真的參與演出。

去年美國出現一段影片,是前總統歐巴馬辱罵現任總統川普「是個笨蛋」的公開挑釁影片,就是被此類技術偽製做成的假新聞。

自此,Deepfake代表利用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幾可亂真,或是立意用心不良的偽造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