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大興案/菲國民情壓力大 判殺人罪誠屬不易

廣大興案大事紀

廣大興案大事紀

2019/09/19 05:30

〔記者葉永騫、李立法、吳政峰、呂伊萱/綜合報導〕當年「廣大興」案的我國承辦檢察官曾士哲(已轉任法官)認為,菲國法院最後能以殺人罪做出判決誠屬不易,因為當時菲國民情及社會氛圍的認知是,菲國執法人員是為了維護國家利益,開槍擊斃違法者是可以接受的,不認為8人有罪,因此菲方偵辦該案時承受很大的壓力。

曾士哲認為,台灣司法調查團蒐集的證據,為菲國檢方在法庭攻防時提供相當大幫助,最後得以定罪,對促進台菲兩國司法互助具正面意義。

據了解,為了本案,曾士哲與刑事局鑑識專家曾親赴菲國,以專家證人身分出庭作證,創下我國檢察官首度以專家身分作證紀錄。中間還發生插曲,曾士哲從馬尼拉搭小飛機到巴丹群島途中,他後面坐的就是8名被告,氣氛詭譎,所幸最後平安抵達;後來本案也裁定由巴丹群島地院移到馬尼拉地院審理,以利兩造出庭。

被害人家屬︰尊重判決

被害人家屬代表洪慈綪對菲國判決結果表示,雖然是輕判,但她尊重菲律賓的司法判決,也算是給家屬一個交代;她說,希望該案能夠讓政府有所檢討、落實護漁,確實保護漁民海上作業安全,別讓憾事再次發生。

菲盼加強兩國友誼

菲律賓駐台機構MECO表示,MECO一直致力於增進菲、台間的人與人關係,希望雙方今後繼續加強兩國間的友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