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是警察 台北最好命、桃園新北艱苦

新北市警察局轄下的161間派出所,有3間警民比突破1:2000,高得嚇人。(記者吳昇儒攝)

新北市警察局轄下的161間派出所,有3間警民比突破1:2000,高得嚇人。(記者吳昇儒攝)

2019/09/22 05:30

〔記者吳昇儒、徐聖倫/新北報導〕警察勤務多,大都會員警更是事多公繁,但其實勞苦度還是有些差異,整體來看,六都中台北市警察最好命,桃園、新北最苦命,原因是「警民比」差很大。

目前桃園警民比最高

新北市人口已達401萬餘人,但警察數量未增加,導致員警工作負荷愈來愈大,去年警民比前三名派出所已高達1比1千多,今年更超過1比2千,警力吃緊度拉警報。目前六都警民比最高的是桃園,預計10月撥增929名警力後,總算脫離最苦命警察的谷底,屆時新北市將成全國唯一警民比高於5百的都市。

依縣市警察機關員額設置參考基準,規定直轄市警民比為1比350,六都現今只有台北市警民比符合標準,其他五都均高於400。

新北警民比即將變最高

一名資深警官指出,警民比高的派出所往往留不住警員,不僅人口多致工作量較大,案件發生比例也相對較高,不少熬到「資深」的警察就會請調,至於剛分發的菜鳥沒得選,而所內主管必須從頭帶起,因而也導致繁重派出所的菜鳥警員比例非常高,所長壓力又比一般派出所更大,衍生出「沒人想來這裡當所長」的困境。

新北市林姓警員說,自己抽到籤王,派到警務繁重派出所,常常過了值班時間還在處理民眾糾紛,深夜得支援快打部隊,「有機會一定要調離,我可不想過勞死」。新北基層得知桃園將補進新血,自嘲說:「好羨慕他們啊!」

據去年統計,新北市汐止警分局汐止、社后兩大派出所,警民比各為1比1351、1144,成為警局的第1、3名;今年資料顯示,前三名派出所分別為三峽分局北大派出所、林口分局文林派出所與淡水分局水碓派出所,警民比分別為1比2513、2163、2140,嚴重失衡。目前新北市161個派出所,有73所警民比超過1千,尤以板橋、海山及樹林分局所屬派出所,全都破千。

據了解,警民比高的派出所大都在重劃區或新市鎮,研判首購族較會選擇這些地方置產,致拉高警民比例。新北警方說,警民比過高的警所,將評估調整警力。

六都警民比例與排名

六都警民比例與排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